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用生命坚守初心 以平凡书写璀璨

——追记原青海省玛多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索拉

2021年11月19日 19:10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她是单位上的“女汉子”、邻里眼中的“好媳妇”,是贫困孩子的“亲阿姐”、藏族群众的好女儿,作为一位80后,从参加工作到永远离开岗位才仅仅16年,但这16年里,她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无悔赞歌,也用短暂的生命奏响了父女两代人不忘初心的感恩乐章。她就是原玛多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索拉。

1

2021年10月11日,索拉同志因长期工作劳累、连续加班突发脑溢血,永远将生命定格在39岁,离开了她深爱的工作岗位和父老乡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还惦念着工作上、联点户的事情,用生命的执着践行初心使命。

做一个像阿爸一样有责任、让群众信赖的人

2

1982年1月,索拉出生在青海省玛多县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乡村教师,父亲是民政干部,从索拉记事起,阿爸就是忙碌的样子,不是在救灾的一线,就是在下乡的路上,年幼的索拉知道阿爸是为了农牧民奔波在十里八乡的路上。在索拉12岁的时候,阿爸在回县城的路上出了车祸因公殉职,送殡的那一天,索拉没想到十里八乡的群众赶了十几里路纷纷来送阿爸,像对待一位英雄。索拉在失去父爱的悲痛中成长,也在阿爸的故事里渐渐明白,农牧民为什么把民政干部称为救苦济贫的“活菩萨”,那是在牧民受灾遇困的时候能够扛起责任,顶风冒雪为群众撑起一片天的坚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索拉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做一个像阿爸一样有责任、让群众信赖的人”。

2002年7月索拉从果洛州民族师范毕业,2005年参加工作,2007年索拉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先后在县检察院、县委办公室、县教科局工作,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她从一名安置生考录为国家公务员,从一名秘书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1年调入县政协办公室。许多同事说,索拉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论是什么岗位,她都倍加珍惜、认真对待,不论什么工作,只要交给她,就让人感到放心。十年如一日,她始终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与干劲,被年轻人亲切地称为“女汉子”。

2021年7月,正当县政协换届前的一个深夜,索拉正在办公室加班准备着会议材料,妹妹打来电话,母亲突然因病住进了医院,她匆忙赶到医院,把照顾母亲的任务安顿给妹妹。凌晨2点,她又连夜回到办公室,彻夜通宵加班至天亮,只为把会议保障好。等会议结束后,她才请假前往医院看望母亲。尽职尽责是索拉同志的一贯作风,她常说“家里的事是小事,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工作上的事是大事,再小的事情都要用心”“在岗位上就要担起责任”。 每次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她都主动请命、敢于冲锋,再困难的工作,她都毫不犹豫、迎难而上。多少次加班加点,索拉都毫无怨言。

2021年5月22日,玛多发生7.4级地震,她来不及与家人报平安,就匆匆忙忙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和县政协党组安排,迅速组织政协干部职工前往县民族中学转移学生。抢险救援中,她受命担负起物资接收、调配、发放等任务,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连续作战使索拉因身体虚弱,头痛不止,她只是摆摆手,倒出几粒随身携带的药丸送进嘴里说“没事、不算啥”。

此后一个多月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而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清晰记录着每一笔物资的接收与分发、每一个临时救护点的人员和物资数量……正是这样一份责任与细心,确保了每一批救灾物资精准无误、及时送达受灾群众的手中。

看见贫困群众就心疼、就感到肩上有责任

3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更是索拉同志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始终铭记阿爸对她说的“等你长大了,也要帮助困难牧民过上好日子”,这是父亲的教诲,也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在玛多全县集中精力脱贫攻坚期间,时任政协办综合室主任的她,经常到单位联点村走访,谁家有孤寡老人生活自理困难、谁家过冬物资还没备好、谁家孩子该入幼儿园了等等,她总是记得很清,她常跟同事说“安排联系点,就是把群众托靠给你,有困难想办法解决,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与她同下村的干部感叹“索拉是以心换心地在真帮真扶,她看到困难群众就心疼”。

当得知帮扶户秀毛家中孩子考上高中,一时因拿不出学费而发愁时,她主动联系村“两委”想办法,并自掏腰包,自掏腰包捐出2000元,帮助秀毛的孩子顺利上学。贫困户扎西靠打零工供三个孩子读书,家中没有牛羊,也没学下手艺时,她征求扎西意见,给他打气鼓劲,联系熟悉的房屋装修老板,让扎西跟着学习装修、做木工,每次下乡都会为三个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几年下来,扎西也学会了木工手艺,他感动地说“索拉就像亲阿姐一样,把我们家的事情挂在心上”。

在政协工作的这些年,她负责落实“沪青慈善牵手果洛行”项目的具体工作,把该项目打造成政协部门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让每一份帮扶资金、物资落到实处,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与有关乡镇和政府部门取得联系,细心筛选受助群众,累计落实扶贫助困项目资金190.7万元,使857户困难家庭、180名困难大学生、33名妇女“两癌”患者、10名重度包虫病患者受益。“有什么困难你就给姐姐说……”是索拉常说的一句话。

凡是身边有困难的人都能感受到索拉的温暖。在得知黄河乡唐格玛昂智老人因行动不便、交通不便等原因一直为领取救助金时,索拉赶紧联系黄河乡政府了解老人的住址,她决定要亲自走一趟。有人问她,为送这点救助金跑一趟来回三百公里路值得吗?她说,送钱送物只是一方面,当你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时,就有了答案……同在县政协办公室工作的祁栋回忆说,刚来玛多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有时吃不好、睡不好,心里挺想家的,索拉主任常常把她们这样的新人聚到家里加餐,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开导。“她们初来玛多,人生地不熟,我这个土生土长的玛多人不帮她们,谁帮她们。”这是她发自内心的真诚。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同事们时常被她的热情开朗和勤勉尽责所感染。在同事身边,她更像一位大姐姐,关心着每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同志。父母给她取名“索拉”,寓意祈愿“幸福快乐”,她知道,给别人带来幸福,才是最快乐的。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咱的家风一直以来,她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多年来,她省吃俭用,一边供着弟弟妹妹上学、成家立业,一边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她曾说要替阿爸把亏欠家人的爱补上。可是作为母亲,却对自己儿子的照顾少之又少。儿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她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翻开手机除了屏保,相册满满都是工作照片,找不出一张与儿子的合影。2016年全县正集中精力脱贫攻坚之时,索拉在西宁刚参加完干部培训回家,拗不过刚满七岁儿子的再三央求,打算给孩子过一次生日,这也是儿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以来第一次给他过生日。但是单位通知她,联点的吉日迈村的扎杰因急性阑尾炎正在送往西宁,她简单安抚一下孩子,就赶往医院。等她回到家已经是凌晨,看着熟睡的儿子,她很自责。孩子也曾问妈妈“为什么不能陪他,为什么总是加班?”。她只是对孩子说,咱家有个家风,就是不能只顾自己,要为了更多的人而活着,等长大了,你会明白的。

长期在高原的干部,都有高原性疾病。索拉每当身体不适,领导同事们都劝她去省上大医院检查治疗时,她总是轻松一笑“我可是玛多人,皮实着呢”,又或是“等过段时间一定去检查”。如此往复,一拖再拖。2021年10月11日,她跟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整理需要实地督办的重点提案。加班至夜晚11点左右,她又开始感到阵阵头痛,虽然疲惫,但她仍然想完成工作后再回家,这次头痛更烈一些,实在坚持不住了才赶回家中取药。也就是在这一天,她晕倒在家里无法起身,家人急忙将她送往玛多县医院,被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因抢救无效,索拉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39岁。索拉的儿子同她一般,也在12岁这样一个正需母亲关心呵护的年纪失去了母亲的呵护。

4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索拉有限的生命里,她都在为工作、为群众默默奉献。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凋落了,她和阿爸两代共产党人用生命诠释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玛多精神,更践行了“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索拉 生命 孩子 阿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