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要闻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上内容建设论坛举行

2021年11月19日 21: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付振强)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上内容建设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外嘉宾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网络文明”主题,集中探讨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的方略、重点和路径,着力提高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微信图片_20211119214538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潘岳在致辞中表示,要通过互联网传播中华文明,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助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推动文明互鉴,避免误读误判;重建“文明叙事”,沟通对立观念;充分借势赋能,创新国际传播。他指出,西方公众并不是天生仇恨中国,妖魔化中国的浪潮真相大白后,迟早产生出大批当代的“马可波罗”,应苦练内功补短板,尽快去储备、培育、翻译一系列跨文化优质产品。要将中国故事用“跨文化”的方式“再翻译”,一个好方法就是文明比较,要敢于并善于正面回答最复杂最尖锐的问题。

牛一兵在致辞中表示,要抢占“至高点”,大力宣介中国价值;要围绕“兴趣点”,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要打造“共情点”,对外推广中国文化;要探索“创新点”,助力构建中国话语。他指出,要着眼突破西方话语陷阱,突出打好“人类进步”牌、“和平发展”牌、“公平正义”牌,触动各国人民共鸣共情。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要注重把“陈情”和“说理”相结合,找准国外网民受众的兴趣点、兴奋点,运用各种真实感人的事例,各种鲜活的网络产品,增强网络传播的效率、效能、效果。

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演讲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要“回到中国”,讲好当代中国的“理”,用当代中国人自己的眼光和经验来研究中国,建立中国对自己和对世界的主流叙事。同时,重视差异,过好国际传播的“桥”,开展中国叙事时力求细分受众、共情同理,善用网络,善借载体。

本次论坛设置“中国叙事的‘破’与‘立’”“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三个议题。

微信图片_20211119214601

现场嘉宾演讲环节,针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谈了对于国际舆论环境“时”与“势”,外交工作“思”与“做”的看法;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认为,要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传播效能,避免一味迎合、简单生硬;新华网总编辑钱彤阐释了如何突破西方舆论陷阱,建立中国正面叙事体系;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谈到,应在互动传播中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认为,要在互联网上凝聚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以“立定中国大地,厚植家国情怀”为切入分享了观点;微信公众号“明叔杂谈”作者明金维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谈到,要坚定对中国制度、道路、模式的信仰,去感染和影响更多人。

论坛上,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兵以视频演讲方式介绍了“丝路起点”陕西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他认为,构建中国正面叙事体系,既要立足本土,又要放眼全球;知名博主、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在视频演讲中以外国人的视角,分析了中外沟通交流的信息差,他希望打造一个外国年轻一代了解中国的最佳窗口,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传播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等近百位嘉宾参加会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