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在台湾问题上,希望美国别再上中国诚信“黑名单”

2021年11月20日 09:4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0日   第 05 版)

本报记者 高杨

在涉台问题上,希望美国别再上中国诚信“黑名单”。之所以用“再”字,是因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已多次背信弃义。就在本月16日,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拜登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第二天,也就是美东时间16、17日,美台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所谓“资深官员对话”,针对区域安全、两岸关系、军售等双方关切的事项沟通讨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条件,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届美国政府也都心知肚明。然而,过去几十年中,围绕台湾问题,多届美国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过程中都没少打“台湾牌”,但在中国政府的坚决斗争下,美国政府在打“台湾牌”时,也都会拿捏它的“度”,在战略上基本会维持中美“斗而不破”。但到特朗普任上,由于美国自身原因,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积重难返,加上国际政治格局也从“一超多强”向世界多极化发展,在“西降东升”趋势下,美国一些人觉得,美国独霸天下的地位似乎正出现动摇,而这种担心与焦虑,笼罩整个美国政治精英阶层。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焦虑,美国这群政治精英,没有从根本上思考美国问题产生的根源出在它自身,却把责任简单归咎于GDP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崛起。

于是,打压和遏制中国,成为部分美国政治精英的“共识”。而特朗普作为他们中的代表,其上台伊始,更严格地说,从其一当选,还处在候任总统期间,就打破历届美国总统不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发展官方关系的历史,与蔡英文通电话,那一刻起,已经预示该届美国政府将会把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张重要的“牌”来打。

事实后来也验证,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完全突破他以往历届美国政府打“台湾牌”的极限。而“台湾牌”最终在特朗普时期,成为中美关系降到历史冰点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任何变化都将影响世界。而事实上,无论是中美两国展现大国担当,还是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方面,都如习近平主席16日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说的那样,“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其实,特朗普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等,除了遏制中国发展外,还有一个意图,就是他企图通过打压中国,来解决或者缓解美国自身存在的问题。但几年下来,“伤人八百自损一千”的错误做法,证明了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部分政治精英,把错了脉开错了方用错了药——不仅美国自身问题没有缓解,反而病情加重。

因此,当拜登新政府成立之初,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很多有识之士,就期待他在中美关系上能纠正特朗普时期一系列错误做法,尤其纠正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冒进、危险政策,避免因台湾问题造成中美误判,导致擦枪走火,应让中美关系回到稳定、可预见的健康轨道。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拜登上任一年来,美国政府打“台湾牌”政策没有改变,甚至其程度与特朗普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台海和平也因美国因素,近期出现“兵凶战危”。而另一方面,一个让美国精英层感到沮丧的现象是,中国没有在近几年的美国打压和“台湾牌”要挟下低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没有发生如它们所希望的“崩溃”,中国发展势头一切如常。

其实,全球化背景下,任何国家和经济体都不是孤立而存在的,美国也不例外。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不仅要靠美国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的合作。而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已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合作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助于美国内部问题的解决,更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但遗憾的是,近几年来,从政府到国会,美国总有一些人企图“以台制华”,在台湾问题上搞“两面派”,充当“两面人”。这一不断“踩线”的行为十分危险,等于是在玩火,而历史告诉我们,玩火者必自焚。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政府是有耐心的,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美台一些人必须清楚,任何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国政府必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当然,关于台湾问题,我们也看到,16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频会晤时,拜登总统明确: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拜登的表态,显然有让美国的台湾政策回到了1979年中美建交时期的趋势。

尽管表态很积极,我们同时还要看到,拜登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在美国以往政府中,也曾多次有过,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也始终没有停息。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美国领导人一两次的表态不会从根本上扭转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中国人也没有那么幼稚到会相信美国说到做到。因为,从拜登谈话和会谈后美国政府的声明看,美国依旧把中国锁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而台湾是美国遏制中国、打压中国的一个最主要筹码和杠杆,美国不会放弃,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斗争依然是长期的、严峻的。

中国人讲究言必信、行必果,说了就要做到。比起口号,美国更需要拿出行动。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大国就该有大国的样子,说到就要做到,就要言行一致,因为美国的承诺全世界都在看。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并不希望看到美国再上中国诚信的“黑名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美国 中国 台湾问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