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六

2021年11月20日 15: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

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经过百年奋斗,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连日来,广大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展开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全面学习。委员们一致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国之大者”重千钧

《决议》指出,党中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去年以来,我国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定的就业不仅保障了一家一户的小日子,更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奠定了底气。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说,人民始终是各项事业活力迸发的起始原点和力量源泉。从“六稳”“六保”到共同富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一网通办”到“一网统管”,这些努力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他以就业为例说,“六稳”“六保”的首位皆是就业,两者指向同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国之大者”。党和国家的政策精锐尽出,精准施行,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鼓励新就业,提升人们创业、就业的本领和底气,这正是人民的预期、期望和期盼。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无数的细节、日常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结合《决议》的学习和自身的经历说,中国一重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一五”期间建设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厂60多年来,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置于首位来考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理论和实践中充满了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范社岭说,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以党为师”,深入实践,在履职中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加舒坦、更加幸福。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决议》指出,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提出,长期任务需要长期努力,更需要从现在就做起,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好多目标平衡,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新增“蛋糕”逐步扩大,才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

“《决议》再次强调共同富裕的重要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共同富裕不是搞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也不是杀富济贫,更不是搞像欧洲那种所谓高福利,我们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前提是鼓励发展,靠实干兴邦,靠勤劳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

“共同富裕等不得,也急不得。”在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看来,促进共同富裕不仅要兼顾活力与秩序,还应兼顾发展与安全。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规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也要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保障。《决议》提出,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西藏而言,当前大家要做的,就是把党解决“三农”问题的经验坚持好、发扬好,把党带领各族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传承好、运用好。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动力,努力使农牧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

革命时期,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新时代,创造幸福生活的源泉依然来自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决议》提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这对于从事文化建设的我们来说,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董事长安庭表示,未来,我们要将更多优秀作品推向市场,让观众爱看、市场认可,以此不断为文化强国战略部署添砖加瓦。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看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一方面,需加快补齐生态环保、义务教育、公共卫生、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民生领域短板,优先保障民生工程;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群众来自基层的创造力,以筑牢农业根基,丰富产业业态,充分释放城乡结合发展潜能,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总结经验,这也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做好下一步工作,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也是我们重要的方法论。比如,我们要积极总结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逐步将其制度化,让帮扶者与帮扶对象之间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和活力,同时把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相结合,使大多数村民支持并受益,为平稳过渡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晋民投)董事长昝宝石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创业者,将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展现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做好主业,做精专业,主动担当,回报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委员们纷纷表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人民政协要以此为契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