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相逢是缘

2021年11月22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钟鸿

顾城曾将友谊比作不朽的金,以此说明它的珍贵。友谊,就是捧出一颗赤诚的心来。不问付出与回报,但求相知相伴,肝胆相照,如拂面清风一般潇洒又缱绻。友情是长久的陪伴,当与知心密友相与步于溶溶月色之下,畅谈未来的理想,追忆过往的趣事,可以笑道一句“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友情是熨帖的守护,当遭受严峻的挫折与考验,意志颓靡,身躯疲惫时,朋友会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支撑我们走出困境。

友谊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在亲情和爱情找不到依托时,友谊是最温暖的港湾,使我们受伤的心灵得到片刻的慰藉。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简短的28个字,成了友情的典范。无须华丽的语言,也不用多情的感慨,平实的语言里,寄托着朋友间的珍重。而这段友谊也于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存在,且被不断定义和歌颂。

最初我对友谊的定义是:谁对我好,谁就是我朋友。可越长大,我越发觉得这样盲目地交友让我感到疲惫,偶尔还会给我带来巨大的难题。

不可否认,曾经的我也被友情伤害过,我对我的朋友向来可以说是掏心掏肺,总是把好的留给别人,自己可以无所谓。但当听到我最好的朋友也开着我的玩笑,在别人面前偷说我的坏话时,我顿时心灰意冷,不知道这份友谊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从那以后,我开始习惯一个人,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把自己营造成了孤僻的模样。可是这种生活确实很单调、枯燥,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每当看着别人一起其乐融融的样子,我满脸羡慕。有那么一刻觉得,当自己排外时,别人也会不自觉地远离你。

而后我回过头来想想,我们很难交到朋友的原因可能是自己对“朋友”的要求太高了,总是幻想着她要帮我分担着一切,她怎么不知道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她怎么可以这样不考虑我的感受……可当我们真正敞开心扉地去追寻知己时,将会发现其实别人也有很多的闪光点。友谊需要慢慢地磨合,它也不是经久不衰,而是需要彼此用真心浇灌,才能长存永驻。就如钱锺书所言,时间对于友谊的磨蚀,好比水流过石子,反把它洗濯得光洁了。

朋友是漫长人生旅途上的同伴,或是一同经历这一生的喜怒哀乐;或是携手走过一小段路途,然后在某一个岔路口挥手作别,各自迈向新的征程。而知己更像是贴着心脏长出的另一个自己,我们大多从他人身上找到与自己相契合的灵魂,然而万物有灵,若能与江河山川、花鸟草木产生共鸣,也可以之为友,为知己。

没有一条河流不是孤单地曲折着它自己的路程,正如没有一个人不是独自地在收拾自己的脚印跫音。而在我们共同奔赴瀚海的过程中,感谢这一份相逢的缘,让我寂寞的沙岸因此有了历历的春景。

虽知己难求,但请你相信:总有那么一个人,在这纷纷扰扰的人间,慢下来,与你在一方心灵净土里,享受宁静以致远,听风雨声,晒阳光浴,赏四季花,恰好惬意。

(作者单位:福建闽南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院)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2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友谊 朋友 相逢 一个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