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闻

凝聚起新赶考路上奋进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之七

2021年11月22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提出了“六大时代课题”“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一系列新论述,是全体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各界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连日来,广大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履职工作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积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重温昨日苦难辉煌,检视今天使命担当,致力实现伟大梦想,明确在新征程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的使命责任,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凝聚起新赶考路上奋进力量,书写政协新作为、争取委员新荣光。

筑牢对党忠诚的信仰基石

淬炼初心、践行使命。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委员们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坚定信仰,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筑牢对党忠诚的信仰基石,把“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决心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认真通读《决议》全文,标注出了其中使用的8次“初心”,总结出了3条“深刻感受”。“字里行间不断回照的初心,让我深刻感受到建党立初心、立根铸魂的坚定信念,深刻感受到党践行初心使命、创造百年辉煌的风雨沧桑,深刻感受到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豪迈气概。”

“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全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意愿强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表示,光荣历史里闪烁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大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信仰”二字价值千金。

立志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深刻认识到历史所赋予的责任使命,“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政协人资环委的各项工作,必须带着忠诚、带着信仰,全身心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伟大事业中去。”

展现新征程上政协委员新担当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担当。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感重任在肩。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道路上,全体台盟盟员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副主委江尔雄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履职、努力工作,发挥对台特色优势,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的赶考之路前景值得期待,但风险挑战依然众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表示,“作为新征程新考卷的‘答卷人’之一,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准履职的政治方向、站稳履职的政治立场,明确履职的政治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忠诚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多建真言、广献良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同样提出,要从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出发,广泛凝聚共识,增进各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好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力量。“委员要结合政协实际领会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落脚点,积极参与协商议政,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用实干精神丈量赶考之路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再出发,豪情万丈地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

进入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国际局势更加复杂严峻,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对外友好界委员和民革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表示,“要认真学习民革前辈,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增进中国与世界彼此理解信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用踏实的实干精神丈量赶考之路,用美的眼光弘扬正能量,用关爱的情怀纠正不良的行为和弱者,用复兴大任赋予自己力量,做好为祖国添砖加瓦而奋斗。”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的学习饱含深情。她表示,要立足岗位做好螺丝钉,走好每个人的赶考之路,“在行业内外,政协委员要引领社会风尚,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

“政协委员要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从中共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玉赋说。

百年路历尽峥嵘,新征程骏马奋蹄。“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要时刻铭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传承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倾听民意,积极建言献策,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展现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