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来得快、对接实、触动大、效果好——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 “泰山协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座谈会”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年11月22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今天会上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抓紧对接,认真办理,有关方面对落实情况要及时跟进监督,跟踪问效。”在10月13日“泰山协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座谈会”上,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培峰的话掷地有声。

1

为落实会议要求,从10月下旬开始,由泰山区政协和区工商联组织的一场旨在推动有关问题落实的监督式回访密集展开,回访的对象是受邀参加协商座谈会的14位企业家。

“部门都来了吗,对接得怎么样了?”到达回访的第一站山东厚丰集团,泰山区政协主席毕华年见到集团总经理张慧的第一句话就开门见山地问。

“部门的行动都太快了,座谈会的当天下午就有部门打了电话,预约第二天上门对接,目前涉及到的部门都已经对接过了,问题也正在解决当中。”张慧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2

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泰和电子设备公司董事长张树民,他说区人社局会后不到三天就针对会上反映比较集中的人才、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分区域就近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把政策送到了工厂里。

随着回访的推进,“对接实”也成为协商座谈会后呈现出的又一显著特点。

“上周,包保企业的区委组织部王冠祥部长专门带领国土、规划等部门来我们公司就新建厂区问题进行了座谈,明确了今后各部门承担的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谈到部门前来对接的成果,山东帅迪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许晓帅表示,随着协商座谈会的召开,他所提出的难题得到了各部门大力支持,对解决方案自己非常满意。

3

每到一家企业,回访组都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对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系统性、结构性难题,设身处地地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克服。

“政府的支持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靠企业自身去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关于如何克服人才不足和人才外流等问题,在协商会上“没说够”的泰安盛源粉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冠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回访中,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普遍感受到“触动大,坐不住”。多位局长反映,“泰山协商”这一平台畅通了部门与企业沟通的渠道,要不是这次协商会,还真不知道企业有这么多难题和需求,知道了以后,必须马上去解决,否则愧对企业。有的部门还举一反三,集中解决了许多同类问题。

“部门的行动都太给力了”“真没想到问题会解决的这么快”“泰山区作为‘首善之区’名副其实”,14位受访企业家对泰山区优化环境的决心和成效赞不绝口。

“工商联要加强与企业家的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的‘急难愁盼’,利用好‘泰山协商’平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一路上,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玲不时叮嘱区工商联的随行人员。

“这次协商会的效果超出了预期,可以说向党委政府、向广大企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毕华年主席评价道。他表示,这次协商会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的现实问题,而且进一步强化了部门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最为关键的是探索出了一条协商和监督相结合、以民主监督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新路子。今后将不断丰富完善和强化“协商+监督”这一模式,持续打造和利用好“泰山协商”平台,积极做好协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更多的难事得以解决。(张树义 王磊)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