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履职 履职

江苏省政协委员汤卫明:“三重身份”下履职尽责

2021年11月23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名片】

汤卫明,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吴江区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委员。他既是提案的提出者、也是提案的督办方。他分管社会事业,也关心民生动态,更在意区域发展。

001

汤卫明和政协工作渊源已久,早在1999年,他就担任了吴江市(区)第十一届政协常委、科技组副组长。2003年,他当选吴江市(区)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这样的工作经历,让他把“建言献策”当成了“家常便饭”和“工作指引”。2007年,汤卫明卸任政协副主席职务,同年,担任民盟吴江市(区)委主委。任职至今,他都积极动员民盟成员做好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这几年,我们民盟提出‘一盟员一提案’的要求,形成了支部发动、盟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汤卫明说。

2008年,汤卫明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吴江市(区)政府副市长(区长);2018年,他成为江苏省十二届政协委员;2021年,当选民盟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委。从区政协副主席到民盟吴江区委主委,从吴江区副区长到省政协委员再到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汤卫明的“多重身份”,让他对政协工作有了比一般人更独到的见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有了更多的平台和资源。

“在政府工作方面,我分管社会事业领域,跟人民群众打交道比较多,可以及时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新诉求,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本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对于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发挥了重要作用。”汤卫明说。此外,身为一名分管教育、医疗卫生、三农等领域的副区长,汤卫明每年要督办的提案有很多,正是因为这些提案的提出,他的一岗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汤卫明办公室桌上摆着两本笔记本,一本是工作笔记,另一本是参政议政的素材笔记。“提案不能临时抱佛脚,工作中如果获得了提案思路,我就会及时记录下来,让自己每天都保持参政议政的良好状态。”汤卫明说。

002

翻开素材笔记,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提案思路外,还记录着大量例如“工业机理模型”“边缘计算”等专业名词的详细解析以及新学到的理论知识。汤卫明认为,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实时了解研究的最新动态,才能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而这对于更好参政议政至关重要。2021年刚刚翻开篇章,汤卫明就已经从领导讲话以及和百姓的交流中找到了提案线索。“吴江的外向型经济存在‘两头在外’的问题,这对于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产生不利影响,如何解决这个弊端,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此外,营商环境的优化人人有责,如何调动起百姓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是一个重要课题。”接下来,他将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形成充分又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更好参政议政做好准备。

2019年,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汤卫明作了题为《关于丰富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的建议》的发言,提案《多举措多渠道,加大我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江苏民盟集体提案省政协立案,社情民意《加大太湖流域渔业油价补贴改革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纳并得到省领导批示,“提交的《矢志不移同行七十年 履职尽责画好同心圆——从新政协的第一件提案说起》在苏州市政协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论文。”

2021年,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汤卫明又提供了《关于落地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两份提案,《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问计于民》《创造消费业态模式 激发消费活力》《关于加强培育扎根农村的社会组织的建议》三份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书写“三重身份”下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