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敢说敢做敢担当——淮安市政协委员、金湖县政协常委邹勇履职二三事

2021年11月23日 10:24 | 来源:淮安日报
分享到: 

01

“节奏不对,声音不够高亢嘹亮,形体动作也未能跟上。”

“时间很紧,快!快!抓紧排练!”

近日,在金湖县政协委员“学党史聚共识”经典诵读排练现场,这位嗓门大、台上台下忙个不停的中年人,叫邹勇,建材个体经营户,现为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委员、金湖县政协常委。自2002年成为金湖县政协委员以来,他每次在县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都能“一炮打响”,敢说敢做、古道热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邹委员。

“这个话,我来说”

2019年国庆假期,邹勇到工商企业界委员结对挂钩的塔集镇陆河村走访,发现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现象较为严重。他一方面到银涂、戴楼等镇街调研走访,一方面积极争取县政协支持,召开民政、文明办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挖根源、想对策。

“大家不敢说的话,我来说!”很快,邹勇在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推动我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

“操办婚事负担重、人情往来难承受、丧事烦琐耗费大……”有理有据的发言,句句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建议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同时加快建设文化礼堂”等对策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县委办、政府办、文明办接连出台“金8条”、《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 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向全县群众发出倡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为群众带好头、树样子、做示范。这一系列的举措实施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取得明显成效。

邹勇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先后撰写调查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200余篇,累计20余万字,成了名副其实的建言“大户”。

“这个头,我来带”

前些年,县里要求建材商户划行规市,搬迁到新建的城东建材市场。

“那么偏、那么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生意还怎么做?”“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人气,这一搬家还不得全没了?”……商户们议论纷纷。

“划行规市是好事啊!外面许多城市早就划行规市了,现在发展得很好!这个搬迁的头儿我来带!”邹勇说话掷地有声。说干就干,邹勇一方面主动联系建材市场预订门面,一方面准备搬迁事宜。一些十几年的老同行、老朋友上门来找邹勇帮忙拿主意。

“建材市场设施好、配套好,方便客户一站式购买,只要我们货真价实、诚信经营,生意指定红火。”“咱们现在带头搬,市场位置随咱们挑选,迟搬不如早搬,后来搬的人连门市都没得选!”周围的商户都被邹勇的声音吸引过来,对他的一番话若有所思,点头称是。“到底是政协委员,政策了解得多,看得比我们远,跟着他一起搬迁肯定错不了!”就这样,邹勇带动百十来家商户,第一批搬进了建材市场。现如今,建材市场正常营业的商户达到800多户,年营业额2亿多元。

“这个‘官’,我来当”

金湖朗诵爱好者想成立自己的组织,大家想到了邹勇,说他嗓门大、热心肠,适合做这个召集人。

金湖县朗诵协会虽然是个小众组织,但可以为大众服务,小平台也可以发挥大作用。邹勇爽快地答应:“这个‘官’,我来当。”

县朗诵协会成立后,先后组织了《致敬最美逆行者》《平“语”近人》新年诵读会;会员指导、参与县各类文艺演出100多场次;在县广播电台开辟《每周一诵》栏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金湖县政协将与县朗诵协会一道,组织委员开展‘学党史聚共识’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周恩来精神、人民兵工精神、治淮精神’专题诵读,讲好金湖红色故事。”县政协副主席、朗诵协会名誉主席杨发余说。

“明年,是县政协换届之年,我要好好表现,争取连任。条件成熟时,我想成立自己的委员工作室,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能辜负了政协组织的期望和政协委员这个‘头衔’!”邹勇信心满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