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做电竞生态的“撑船人”

——青岛市政协委员调研电竞产业小记

2021年11月23日 11:28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陈笑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1月23日电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陈笑蔚

“电竞从虚拟世界走入现实生活,恰恰代表了今天中国社会的青春与多元。”11月7日凌晨,与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一样,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战队EDG夺冠后,也在全网刷屏。“70后”青岛市政协委员李秋航敏锐地察觉到这背后强大的市场潜力,随即她在朋友圈里写道:“电竞赛事的‘小舞台’折射出的是数字文化产业的‘大全景’。”

作为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竞正成为数字内容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青岛的电竞产业发展如何?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如何?11月8日,青岛市政协委员与市青联委员一同走进青岛电竞行业“领头羊”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早在2005年,青岛就诞生了山东省内首家民政注册的电竞俱乐部,到2009年,经民政注册、体育总会管理的电竞俱乐部已达13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海尔集团投资孵化的明星创客公司——雷神科技抢占“风口”,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发展7年,得到了全球电竞爱好者的关注与热爱。

青岛市政协委员、雷神科技董事长路凯林介绍,雷神电竞综合体通过硬件设备、电竞酒店、电竞公园、赛事活动、文创周边、餐饮等多种业态的整合,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发展链路,闭环发展的各个环节都为其他环节持续输出资源,仅2020年的营业收入就超过22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这些成果,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可。然而在调研中大家也发现,相比上海、成都等城市,青岛的电竞产业面临政策缺失、人才紧缺等现状,想要将电竞打造成为青岛的城市新名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正确开发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运营维护好整个产业?李秋航委员认为,应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如建立专业化管理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创立电竞发展基金,对优秀企业进行分级奖励等,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与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登上国际体育大赛舞台的电子竞技想要实现良性发展,离不开持续的人才供给,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建议在高校开设电竞相关专业,从赛事运营、战略规划、商业开发等领域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确立技能等级,形成岗位标准,挖掘电竞产业巨大的商业价值。

针对当前青岛电竞企业数量仍偏少,能够承包国际赛事的机会较少的现状。委员们建议常规性开展市级电竞赛事,打造全国性赛事品牌,积极举办国家级电竞、动漫、游戏博览、交易会、论坛等活动,打造地方电竞IP,培养青岛电竞产业氛围;形成集产品研发、赛事直播等于一身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多元业态与产业跨界融合,擦亮时尚青岛的城市名片。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在监管、引导上下功夫,制定和完善电子竞技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规范电竞市场秩序,营造“绿色”“健康”的电竞生态圈,并表示将广泛开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做电竞生态的“撑船人”,助力电子竞技乘风破浪。


编辑:李京

关键词:电竞 产业 青岛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