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在山与出山—读“主客观”当代艺术展有感

2021年11月23日 11:44  |  作者: 梁 玲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 第6期
分享到: 

泉-100x60cm-2020年-郭立黄

泉-100x60cm-2020年-郭立黄

中国人看重山水,认为山水是心灵的休憩所。在纷繁抚攘的尘世中,一切困惑、烦乱、不甘的情绪似乎都能在山清水秀的环境里得到整理。杜甫曾有诗句:“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山也是界限,进得山来宛若出世,出得山去则又回到尘世之中。

午后-50x50c-2021年-郭立黄

午后-50x50c-2021年-郭立黄

雾灵画社起源于北京东北方向百十来公里处的雾灵山。在过去三年里,一群志同道合的画家乐此不疲地进山、看山、谈山、画山。雾灵山虽不是名山大川,没有封侯加爵的奇峰神树,也没有杜李文章的加持,但它却有留住画家的魅力,时间越久就越加让人迷恋。

高野山温泉酒店--50x50cm-2020年-郭立黄

高野山温泉酒店--50x50cm-2020年-郭立黄

今年初秋,雾灵画社的三位领军人物郭立黄、张骋、郑烨在荣宝斋画廊再一次举办了以“主客观”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引发了同道对“主客观”这一话题的关注与讨论。

悠远回声(纸本色粉)-76x108cm-张骋

悠远回声(纸本色粉)-76x108cm-张骋

当代中国画大师齐白石总结画艺时有云:“十年能得形似,十年能得神似,不似之似乃真似,胸中去尽前人窠臼。”英国当代画家布莱恩温特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绘画,可以画物是物,也可以画物非物。画出理论、画出观念和认知。”东西方两位画家对“主客观”的论述大相径庭。从东西方美术发展的整体看:西方美术是由于美术史的写作方式而发展,即一个阶段否定上一个阶段而体现价值。东方美术则是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去丰富使其更具魅力。

梵音(纸本色粉)40×55cm-2021年-张骋

梵音(纸本色粉)40×55cm-2021年-张骋

画家郭立黄对“主客观”这一课题的探索虽武断,但也有其辩证的逻辑。他认为一切的主见都是偏见,个人画风的呈现是由主观意识形成的,哪怕是极力地描绘客观真实。这样的思维在他焦墨山水中得到充分的验证,作品虽然运用中国传统的形式焦墨,但却没有完全追求传统笔墨上焦墨如膏的情趣,反倒采取比较率真的墨点与墨线,采用焦点透视去刻画塑造山的形体空间,看似客观的描述,实则是经过反复消化了的主观表现,这样的结果反倒赋予了焦墨山水以新的感观。他在用色彩画画时,更是大胆地采用荧光色。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追光逐影,而是极力将高纯度色彩协调在同一画面中,使其更具视觉冲击力。

望向时空(纸本色粉)156×56cm-张骋

望向时空(纸本色粉)156×56cm-张骋

截然不同的是,画家张骋运用西方古老的色粉画形式作画,其作品却渗透着浓郁的东方神韵。她采用中国画散点的观察方式,用绚丽的色彩精细地描绘山水间的结构与节奏。正如她描述的那样:五月的雾灵山四处弥漫着沁人肺腑的太平花的芬芳,山里不眠不休的泉水声和鸟叫蝉鸣,湿润清新的空气亲吻着肌肤,还有植物间的蜂飞蝶舞……盎然的生机重新唤醒所有的感觉器官,这样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女性画家敏感细腻的情感在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的确,静静地注视甜美画面,仿佛真的嗅到了花香,闻到了鸟叫蝉鸣。

天上水(纸本色粉)240×108cm-张骋

天上水(纸本色粉)240×108cm-张骋

介乎两者之间,画家郑烨的作品表现得更加具体,画面结构单纯,刻画细致入微,展现出扎实的造型和整体把控能力。他常说:绘画是一种语言,我要用笔墨和颜悦色地讲真话,表现真、善、美。他所画的一潭清冽的池水、一棵葱茏的大树或一块奇峻的山石等,无不折射出内心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艺术的虔诚。他将自己的情绪、经历以及对未来的期许都如实地表达在了画里。

春至古刹-68x68cm-2021年-郑烨

春至古刹-68x68cm-2021年-郑烨

作为当代艺术展,他们的作品已然具备一定的“当代性”。正如意大利当代哲学家阿甘本所阐述的那样:当代性是一种自己与时代的特殊关系,其特殊性在于自己与时代的关系是通过与时代脱节而依附于时代的那种关系,在所有方面都与时代过于契合的人,不能称之为当代人。他的“当代性”另一个维度是:在最近时代感知古老印记的人,才可能是当代的。纵观他们三年来对雾灵山的描绘,作品渐渐拂去了许多尘世的烦躁,那种与现实生活若近若离的意境,令人心驰神往。

林中幽寂--97x130cm-2021-郑烨

林中幽寂--97x130cm-2021-郑烨

三位画家虽都已近耳顺之年,但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求新求变的热情依然旺盛。虽画风各异,但他们敬畏生命、崇尚自然之心以及以写生入手亲近自然的态度是一致的。

清泉石上流-68x68cm-2020年-郑烨

清泉石上流-68x68cm-2020年-郑烨

雾灵山在画家的笔下,故事将会越来越多。画家也渴望自己的作品成为连接观众与大自然的纽带,把大自然的美传递给观众,相信观众能从画作中生发出自己的感悟。


责任编辑:邢志敏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未标题-3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画家 主客观 艺术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