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2021年11月23日 14:25  |  作者:李珊杉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是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之一。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动力在于人民力量,党团结领导人民的重要法宝在于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百年大党不断奋斗制胜的重要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携手合作,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反动统治;领导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领导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最终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党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确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重要理论等。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建立和壮大了爱国统一战线。提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党中央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推动统战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明确了“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定位,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了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强化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等。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2021年又重新修订这一条例,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提升。在爱国统一战线的感召下,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国家自信空前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爱国统一战线有助于凝聚共识。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在时空维度延续了中华文明、在价值维度画出最大同心圆,将民族、国家与个体统一起来,超越个体利益与集团利益,有助于让全体中国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团结在一起。爱国统一战线有助于凝聚智慧。凝聚集体智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关键环节。爱国统一战线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的有力武器。如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能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反映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使集体智慧进入国家政策议程并依据客观情况适时优化决策,真正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之事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爱国统一战线有助于凝聚力量。爱国统一战线能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有效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全面激发社会各阶层积极性、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中国力量”。爱国统一战线让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能联系、组织、动员所在代表群体,增强党决策执行的向心力,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爱国统一战线有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化解社会风险,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新时代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的赶考之路,需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要加强党对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领导制度和领导格局方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化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落实党委对地区统一战线的主体责任、发挥统战部归口管理的专责职能、充实基层统战工作的组织基础。在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充分利用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华传统文化中爱国主义遗产、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日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文化塑造和艺术创造中,借助新媒体、运用新方式,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努力让每一个中国人树立起坚定的国家信念。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让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机制,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激发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促使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用,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贯彻好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落实好党的人才政策、执行好人才制度,让广大知识分子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才能。将网络代表人士、新兴组织代表人士等纳入统战工作视野,让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正能量。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充分发挥侨胞参政议政、推动合作交流、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重要作用。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统一战线 爱国 巩固 中华民族 复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