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家校协同赋能教育新生态——山东淄博临淄区家庭教育大讲堂“云端”开讲

2021年11月23日 15:47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3日电讯(记者 张惠娟)“‘双减’改革的战略背景是什么?‘双减’改革如何重塑基础教育新格局?‘双减’改革背景下,家校协同育人如何推进……”1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教育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志勇教授在“云端”开展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家校社协同赋能教育新生态”系列专题讲座的序幕。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该系列主题活动还将陆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吴洪健为全区所有心理教师开展主题为《新时代如何做一个高效心理教师》的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为全区教师开展《读懂孩子,为家长成为更好地教育者赋能》的讲座;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武汉成丰学校校长郑立平和全区班主任开展题为《复活家校共育的智慧与美好》的讲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为全区家长开展《父母该如何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讲座。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六条中明确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作为在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中占主导地位的教育部门,关注、推动、促进家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义务,更是责任。为了不同群体在开展家庭教育、家校共育方面存在的真实问题和困惑,从而为后续的家校共育发展指导提供依据和参考,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面向临淄区的家长、校长、班主任、心理教师以及学科教师等5个不同群体开展了调研问卷。共发放调研问卷38267份,涉及家校共育、德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针对五个不同群体调研问卷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此系列专题讲座。

山东省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表示,希望在业界专家们的指导下,结合区情、校情、学情实际,强化家校共育指导,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将政策机制在实践层面真正落地,从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生态,切实提高全区校长教师和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能力及对家校共育的重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庭教育 教育 家校 协同 临淄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