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用好家庭教育的“小百科全书”

编者读者分享学习《家庭教育指导手册》

2021年11月24日 09:40  |  作者:张惠娟 实习生 周冰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面临着社会现实情况的变化,家庭教育出现了一些问题和误区。很多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及家长学校等组织,但缺乏科学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为了支持和帮助广大家长、校长、教师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家校共育思想,学习家庭教育基础知识,掌握和运用有效的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的手段及方法,2020年11月,在教育部领导下,中国教育学会组织专家和一线教师及研究人员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丛书。一年来,该书对教师家长发挥了怎样的指导作用?在2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委员会召开的“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上,该书的编者、读者代表进行了学习交流。

“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家长一定要树立新理念,关注儿童成长,从儿童视角去解决问题。”作为该丛书家长卷的主编,中国儿童中心书记丛中笑介绍,家庭教育指导类书籍,一定要让家长想看、爱看。《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长卷》共分“品德培养”“学习指导”“身心健康”“安全教育”“媒介素养”“性教育”“家庭沟通”“父母成长”等八个专题,本着科学、实用、有效的原则,从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常见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剖析常见的教育案例,循序渐进地进行家庭教育原理的阐发及家庭教育指导方法的分享,避免了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枯燥说教。她希望,通过该书让家长明白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并且在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时,能从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为家长的家庭教育赋能。

“如何科学应对校园突发事件,想必是很多校长最关心的事情。《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学校卷》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可能出现的校园突发事件及应对处理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结合实践分享了她在使用手册中的体会。“无论什么样的家庭、无论什么背景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未来期待都是一个‘好’字。而‘好’字背后,需要科学来支撑。”芦咏莉表示,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很多家长无法识别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仅有想法而没有方法。另外,也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具备足够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比如,有的老师自己还没孩子;有的老师从小在幸福完整的家庭中长大,去指导那些单亲、离异的家庭的教育问题对她来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在芦咏莉看来,这套丛书既有家庭教育的“道”,又有“术”,在案例和理论中,融合了法、理、情,方便家长老师学习参考。她还表示,学校计划在这本书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校情,编写一本《爱慧教育手册》。

“我校在深入学习、研读手册之后,深感手册内容具有非常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德育主任蔡彤鑫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她在使用《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学校卷》的感受。蔡彤鑫表示,该书明确了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为老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该书全面论述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家庭教育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前沿知识,涵盖了问题导向、案例呈现、专家点评、解决方法等元素,有助于进一步厘清工作实施路径。”蔡彤鑫说,该书成为很多班主任及德语老师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案边书”。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长卷》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设置了‘案例’‘解析’‘家教指导’等专栏,将抽象的理论转化成了家长们能理解、可操作的具体指导。”张女士的儿子是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为了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她成了这套书的忠实读者。“我明白了,学习情绪管理是为人父母的一门必修课。我之前因工作压力比较大,回家对孩子总是缺乏耐心,面对他学习上的问题总会‘一点就爆’。在这本书的指导下,我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情绪,亲子关系也更和谐了。”张女士说,通过该书的指导,她懂得了家长要俯身倾听孩子的想法,对孩子建立合理的期待等,这本书成为她进行家庭教育的“小百科全书”。

一直以来,教育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2019年,教育部将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攻坚行动列入“奋进之笔”攻坚计划。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该丛书的序言中表示,《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总结了当前家庭教育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前沿知识,借鉴了各地家庭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围绕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认知规律以及家庭教育需求,介绍了家庭教育知识和方式方法,语言平实,可读性强,易于学校的使用及家长的理解和操作。他希望《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推广使用,对各地教育部门、中小学、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家庭教育 家长 指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