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新安中医“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张舜华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悬壶半世纪仁医“孝女香”

​——听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讲述母亲张舜华的医德家风

2021年11月24日 13:5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其成(中)与父亲李济仁、母亲张舜华在一起。资料图片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张舜华医生被授予这一荣誉称号。这位89岁的老人,用超过半世纪的精诚大爱和对家庭的坚韧付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一帖内科疗法”的首位女性传承人,并为世人留下了一段“孝女香”传奇。她的五位子女中有四位成为博士生导师,今天,记者和读者一道,听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讲述慈母严师张舜华的医德家风。

继药香 女性传人弘国粹

“我的母亲曾在皖浙赣一带名气非常大。后来父亲李济仁被评为国医大师,名气也大了,很多人到家里来看病,看到我母亲总要问一句:‘您是这家里的什么人啊?’母亲总是谦虚地说一句:‘我是那个老头子的——老师。’然后微微一笑。”张其成说,这是一句玩笑话。不过也道出了老两口的特殊关系。

张舜华出身于“张一帖”世医家庭。李济仁比她年长,在认识之前已是当地名医,但若从入门“张一帖”的时间上看,张舜华比他早。先入为长,达者为师。每提到此,两位老人就会会心一笑。2009年“张一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夫妻双双入选国家非遗传承人,“国医双馨”一时传为美谈。

提起张舜华继承“张一帖”医道,有一段艰辛、曲折的历程。“张一帖”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宋代的张扩、张彦仁、张杲三代,三代五人从医,堪称新安第一代医学世家。

张杲所著的《医说》十卷,博采古代医史传记和医案,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史类著作,也是第一部新安医学著作。张氏医学由“满田张”分支传到“定潭张”,在明嘉靖年间从张守仁开始,由于医术精湛,常一帖(剂)而愈,被称为“张一帖”,世代相传,到张其成委员外公张根桂这一代是第十三代。

祖上规矩,“张一帖”医术传男不传女。但是,张根桂膝下独子早年突遭变故夭折,这令他痛彻心扉,整天郁郁寡欢,唉声叹气:“‘张一帖’要断了!”怎么办?当时张舜华只有12岁,她看在眼里,更是急在心头,向父亲说出了学医的愿望后遭到严厉拒绝。张舜华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张一帖”断在自己这一代。于是她偷偷地学、偷偷地记。

但家规是很严的,张舜华陪父亲出诊时要做哑巴,不许说话,以致好多年外地人都以为她是哑巴。开始她只能在张根桂诊治病人时在一旁窥视,用心观察望、闻、问、切的每一个细节与过程,悉心记忆病名、症状,然后拿出家藏的古籍医案认真对照,悉心揣摩。得闲暇时,还一个人跑上山去按照祖上所采的药材植物作标本识药、采药、配药。

张舜华特别孝顺。有一次张根桂出诊后郁闷饮酒醉倒在路边,张舜华用瘦弱的身体背着父亲,深夜里一步一步走着山路,到家时天已发亮,浑身都湿透了。对这位总是不肯接纳她学医的父亲,她仍然百依百顺,极尽孝道。于是在当地得了一个外号叫“孝女香”。

张根桂发觉张舜华偷学医道后,厉声道:“我不能让张一帖姓外姓!你要学可以,要么终身不嫁,要么招上门女婿,生个儿子要姓张。”张舜华答应了,以至诚至孝之心、勤奋好学之举最终感动了张根桂,终于将家传医道真经及个人临证经验尽相传授。张舜华随父亲习医四年,16岁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女大夫。

“本来母亲已决定终身不嫁,献身医学。后来遇到了父亲。母亲和父亲的第一次相见,是在出诊路上的一棵大樟树下,当时两人都已经知晓对方,但没见过面。母亲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情景,父亲穿着白衬衫、白球鞋。交谈了几句,彼此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后来父亲成了‘张一帖’的上门女婿。”张其成回忆起父母的往事,说,“他们结婚时有一个约定,生的第一个儿子要姓张,于是我就姓张了。我是典型的‘张冠李戴’啊。当时我爸不甘心,给我取了一个名字叫‘张其枨’,这个‘枨’字,是半张半李。可这个字一般人都不认识,后来我就改为‘成’,音没有变,字变了。只好对不起老爸了。”

汲泉香 橘井元珠济乡氓

张舜华擅长医治肝病、胃病、风湿病、妇科病等疑难病症,她的生死脉诊是一绝。有一次她诊脉后对病人家属说今晚准备后事,可到傍晚时家属来说病人在吃饭呢。张舜华想,难道搞错了?到半夜时病人果然去世——原来是回光返照。

张舜华继承“张一帖”临证特点,用药猛、择药专、剂量重。一根针,一把草,内外兼治,针药并施。针灸应急,汤药治本,辅以外贴。常常上山直接采来新鲜草药,对外感、急症往往一剂奏效。她医治内科、妇科等疑难病症,擅用金石药、虫类药,并常辅以新安道地新鲜草药,收效显著。

她不仅医术精湛,更以医风医道医德闻名遐迩。

张其成小时候,兄弟姐妹五人都是母亲一手带大的。他说,母亲内刚外柔、心性仁和,面对工作生活压力,也从无怨言。父亲李济仁去了省城安徽中医学院工作,一年基本上都是寒暑假才回家。母亲在事业上鼓励、生活上关心,无论家里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都是一个人扛着,从不告诉父亲。

操劳如此,但如果病人远道而来,张舜华还经常留病人吃饭,端茶倒水不厌其烦。无论病人在何地,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自身身体情况多糟糕,她都是随喊即到,一心救赴。就算半夜入睡了,遇到有病人请求出诊,张舜华从来没有推辞。

令张其成谈之动容的一件事,是母亲一次出诊,山上赶夜路模糊,摔了一跤,眼镜腿脱落插进了眼睛,立时鲜血外涌。但是张舜华竟然自己把眼镜腿拔了出来,以极大的毅力坚持去了病人家。这件意外,导致她的一只眼睛现在几乎失明了。尚且不算她还有几次跌落悬崖,险些失命。因此,在她的家乡歙县定潭,有“定潭向有车头寺,半夜敲门一帖传”之说。

“我后来也问过母亲,你为什么这么拼命呢?她也只是说‘病人需要么’,并无他话。”张其成说,患者治愈后,感激不已,要送锦旗、匾额,母亲按照外公的指示,从来不收。徽州水运社为了报答母亲,免费在家乡定潭放了几年电影,让当地百姓享受文化盛宴。

“我们兄妹五人都是在母亲的背上长大的。背孩子出诊,步行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母亲用药,喜欢用新鲜的,常常带我们到山上认药、采药,还要我们背诵《药性赋》《中药四百味》《汤头歌诀》。我们家有祖传的‘十八罗汉末药’,放学回家做末药成了我和我妹妹、大弟弟的功课,母亲负责炒,我们负责舂和磨。末药的香味至今想起犹沁心脾。”张其成回忆。

张舜华有许多故事是让当代人不可思议的。她坚守“张一帖”的招牌,完成对父亲张根桂的承诺,47岁才到芜湖与李济仁团聚。这一份信念,使得她吃尽了常人难以忍受之苦。

1980年张舜华调入芜湖弋矶山医院中医科行医。弋矶山医院是一所有120多年历史的大型三甲医院,由美国基督教会创办,西医力量位列安徽省前茅。中医科因为有张舜华的加入,力量也大增。“国医双馨”联手,后来女儿李艳也加盟其中。中医科有三位90岁以上、两位百岁以上的老中医,有著名本草专家尚志钧,李济仁也成为安徽唯一、也是全国唯一不在省城、不在中医院的“国医大师”。这背后有张舜华的默默支持与无私奉献。

由于过度劳累,张舜华65岁时中风了。但她仍以超常的毅力,坚韧不拔,刻苦锻炼,至今没有复发,身体各项生理指标比常人都好。

传心香 16字家训育后人

今年3月,一代国医大师李济仁逝世。弥留之际,他把张其成喊到身边,让他这个长子拿主意。“张家世代行医,家中有很丰厚的收藏,父亲不想看着在他百年之后,出现子女争产的局面败坏家风。”张其成说,我们愿意捐献给政府。两位老人欣然释怀。二老已经捐赠了五个博物馆,如今又将所有珍藏捐献黄山市建造专门博物馆。

子女们珍藏的,是张舜华亲手缝制的布鞋。回忆起幼年的那些艰难岁月,每个人都印象深刻。张舜华从一大早起床开始便开始忙碌,白天上班诊病,一心扑在工作上,下班后操持家务,常至深夜。五个小孩上学、穿衣吃饭,一家人生活的柴米油盐、一日三餐洗涮……一年365日莫不如此,即使如此,晚上张舜华还坚持为全家眷属缝制布鞋,这些鞋子至今仍有几十双。

对待子女教育,张舜华既重视“言传”,更在乎“身教”。她规定家庭聚会的“保留节目”,是听父母讲“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16字家训,分享各自学习成就和人生感悟。2017年,这16字家训,与颜氏家训等被中纪委拍成传统家规视频进行宣传。张舜华对待病人和乡亲的态度,使每个孩子深受教育,明白自己走向社会后,应该怎么传承医学。

在她的严格要求下,五个子女在各自领域都建树颇丰。张其成委员是著名的中医文化专家、易学家和国学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女儿李艳为皖南医学院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次子李梃承继祖业,是定潭“张一帖”第十五代传人。三子李标现任美国法朗霍夫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工程师、博导。四子李梢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有一副对联形容这个家庭两代人——“博士不难,难则兄弟四博导;国医堪奇,更奇夫妻双国医。”张舜华家庭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母亲是一个坚强的人,吃了那么多苦都没有流一滴泪。母亲还是一个乐观的人,这源于她的那份执着的事业心。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帮人看病,至今快90岁了,每天还有很多病人慕名来找母亲看病。且不说母亲高超的看病疗效,就是那一份慈母之爱、大医之心,就让病人的病情好了半分。母亲常自豪地对我们说:‘我这个残疾人不比你们差吧?’”

张其成说,最让母亲高兴的还是看到我们子女们个个争气。尤其是看到大弟弟李梃在老家继承“张一帖”祖业,创建“新安国医博物馆”,为患者解忧除病,“张一帖”代有传人,更是无比欣慰。送走爱人后,张舜华拭干眼泪告诉子女:“你爸倒下去,我站起来。你们对父亲最好的怀念,就是为振兴新安医学多做努力,永远恪守‘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编辑:何方

关键词:张舜 舜华 母亲 父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