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农村医疗卫生的蓬勃发展看我党的百年奋斗成就

2021年11月24日 14:00  |  作者:徐自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自新中国成立起,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在各条战线上的伟大飞跃。我来自农村,在基层医院工作,目睹了农村医疗卫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从当年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到今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中的辉煌成就令人由衷感慨。

一、 从人间炼狱到“神州舜尧”进化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着缺医少药,传染病、地方病横行的困境。单就血吸虫这一种病而言,居住在江西、湖南湖区一带的农村,村村都有许多患“大肚子病”(血吸虫性肝硬化导致的腹水)的人。为了破解满目疮痍、人民健康水平极为低下的局面,党和政府提出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四项卫生工作方针,整顿卫生工作队伍,建立农村、厂矿和城市基层卫生组织,集中力量防治严重的传染疾病和威胁母婴生命健康的疾病。

1958年夏,毛泽东从《人民日报》上获悉江西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后,“浮想联翩,夜不能寐”,挥笔写下《七律二首·送瘟神》,表达了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关心和期盼。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卫生战线上同志们的艰苦努力,我国的农村卫生事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传染病、地方病大幅度降低,威胁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最主要的烈性传染病“1号病”和“2号病”(鼠疫和霍乱)得到了绝对的控制,天花和小儿麻痹症被消灭,原来常见的新生儿破伤风、风心病现在临床上几乎看不到。婴幼儿的死亡率,也由新中国成立前的大约200‰下降到6.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战略性成果,彰显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奋斗目标。我们真正体会到“神州尽舜尧”。

二、 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的蜕变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我国农村人口多,农村经济落后,为了解决当时缺医少药的困境,党和政府摸索出了完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建立了“赤脚医生”制度。赤脚医生来自农民,服务农民,走家串户,随喊随到。在当时的背景下,赤脚医生为农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承担了重任。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需求的提高,当初的赤脚医生已经满足不了农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党和政府审时度势,大力加强乡镇卫生事业的建设,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全科医生制度,通过多种培训方式,为农村培养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合格全科医生,做农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三、 从农村合作医疗到“新农合”的飞跃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各地普遍推广,由合作医疗负担的卫生保健服务覆盖了全国85%的农村人口。在当时的经济状况下,农村合作医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深受广大农民欢迎。虽然合作医疗覆盖面广,但是保障力度不大,常用的药物就是“西林油”(青霉素)、“磺胺粉”和“紫药水”。由于条件的限制,农民几乎没有住院的概念,患了病在家拖,产妇在家生产,母婴并发症多。

2003年,国家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不断提高各级财政的补助标准。所以现在,农民兄弟对自己的健康尤为关注,一旦身体不适就会到医院检查、住院。对于贫困人口,党和国家制定了精准扶贫的配套政策。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为553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734万名患病群众建立了健康扶贫工作台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把人民健康提上了国家战略的地位,要求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时刻,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举旗定向,振奋人心,对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医药卫生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也会坚定信念再出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编辑:何方

关键词:农村 健康 医疗卫生 卫生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