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四招教你保护膝盖

2021年11月24日 15:32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好发人群为中老年人。其临床表现为缓慢进展的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畸形、活动受限等,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因此,日常生活中对膝骨关节炎的预防与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

平衡饮食,多食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我国营养学会推荐50岁以上成人每日需摄取1000mg钙、400IU维生素D。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对维护骨骼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膳食中富含钙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芝麻、河虾、牛奶、海鱼、豆制品、坚果、油菜、橙子、苹果等。

控制体重,减轻膝关节承重负担。膝关节作为人体活动最多、负重较大的屈曲关节,在日常生活和外力作用下极易发生损伤。而超重一方面增加关节的负荷,加速软骨破坏,骨赘形成导致关节炎;另一方面肥胖带来的一系列糖脂代谢、激素等改变亦会影响软骨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对保护膝关节大有裨益。

适当锻炼,维护膝关节正常功能。膝骨关节炎患者就要常休息,不能运动?这种说法无疑是不准确的。为了保持膝部关节、肌肉的正常生活功能,膝骨关节炎患者也需要运动锻炼。但应做到适量、适度,避免进行高负荷的训练。可以选择散步、游泳等训练,避免如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膝关节负荷过大的活动。另外,还可以做一些加强膝部肌肉的训练,如卧位直腿抬高运动、膝盖屈伸等。这些锻炼可以维持关节的灵活性,增强肌肉力量,可以延缓关节的退化。

防寒保暖,做好膝关节的局部防护。人体膝关节位置浅表,皮下脂肪分布较少,非常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随着年龄增加,关节软骨老化,局部代谢变慢,膝部骤然遇寒,温差变化大则导致膝关节附近肌肉、血管收缩,滑液产生变慢,出现疼痛不适。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膝部防寒保暖,寒冷季节可佩戴护膝,膝关节热敷、足浴驱寒等。

(山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高毅)

编辑:何方

关键词:膝关节 护膝 关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