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商务部:完全有信心实现外贸全年“量稳质升”目标

2021年11月25日 08: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24日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但一系列“六稳”“六保”政策出台,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外贸实现较快增长。随着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出台,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

任鸿斌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线上新闻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目前我国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

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明显增强。据任鸿斌介绍,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前三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4.8%。

“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任鸿斌说。他同时强调,当前外贸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包括疫情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通胀上升,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等四大风险。同时,微观企业主体也面临着贸易风险多、成本上涨多、供应链堵点多,以及订单少、芯片少、制造业劳动力偏少等“三多三少”六大困难。

为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认真落实《“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从稳主体、促创新、强韧性、拓市场四方面开展工作。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于23日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优化货物贸易结构”等十方面45条重点任务和六项保障措施。这份“十四五”外贸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弱化量化指标,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贸 商务部 实现 全年 完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