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上山文化陶壶

2021年11月25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石器时代·上山文化(距今约11000-8500年)浙江省义乌桥头遗址出土

上山文化陶壶出土于浙江省义乌桥头遗址,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中展出。此陶壶口径6厘米,底径6.5厘米,高17.5厘米。特别的是,在这件陶壶中发现了酿酒的证据。

考古学家在陶壶的残余物中发现了一种加热产生的糊化淀粉,经检测研究,发现残留物与低温发酵的损伤特征相符,低温发酵是酿酒的基本原理。据此推断,9000年前的上山人可能已经掌握酿酒技术,而这只陶壶也就可能是我国出土的最早酒器。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5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上山 文化 陶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