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举办

2021年11月25日 11:59  |  作者:画界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解放区的天-200×190cm-1984-年-刘文西

解放区的天-200×190cm-1984-年-刘文西

2021年10月10日,“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共展出刘文西200余件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以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脉络回顾了其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使命与初心。

本次展览选取了刘文西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展出了包括《解放区的天》《毛主席到陕北》《沟里人》《枣园桃李》以及历时30年创作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经典作品。

在刘文西六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他踏遍了陕北的沟沟峁峁,创作出众多经典作品。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对他深切的缅怀,更是对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歌颂,彰显人民对艺术家的滋养,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人民,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展览已于10月1日起对公众展出,共展出一个月。

枣园桃李-120×100cm--1962年-刘文西

枣园桃李-120×100cm--1962年-刘文西

扎根黄土地的艺术家刘文西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党领导下文艺工作的根本方向。作为美术界践行党的文艺路线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人民艺术家”刘文西先生一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终身扎根西北黄土地,深入人民生活,将对领袖、人民、生活的热爱之情和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抒情的使命感诉诸笔端,以精湛的技艺和情感丰沛的笔墨创造出一系列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艺术形象,建立起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对我国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同欢共乐-128×91.5cm-1962年-刘文西

同欢共乐-128×91.5cm-1962年-刘文西

艺术大家的出现离不开超常的艺术天赋,更离不开坚定的艺术信念与持之以恒的艺术探索。20世纪50年代初,还在上海育才学校读书的刘文西,在老师王琦先生的指导下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此,“讲话精神”成为刘文西一生艺术实践的思想原点,他坚定不移地通过“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的艺术理念加以践行,思想与实践形成的完美合力勾勒出他独特而辉煌的艺术人生。在60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他踏遍陕北的沟沟峁峁,在走访革命遗址、学习领袖著作中领悟伟人精神,在与农民朋友的共同生活中观察劳动人民的形象特征、精神气质与时代印记。刘文西先生以严谨的造型和粗犷阳刚、淳朴浓烈、气势雄健的笔墨语言塑造了众多极具思想性、时代性、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形成极具辨识度的个人风格,创造性地将中西融合的写实主义中国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其开创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与时代特色的“黄土画派”,已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艺术劲旅。

毛主席到达陕北-138×184cm-1964—1965年-刘文西

毛主席到达陕北-138×184cm-1964—1965年-刘文西

刘文西先生一生将人民作为艺术追求的源泉和力量,为世人留下众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为全面呈现刘文西先生的创作历程、创作理念与时代贡献,本次展览精心选取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与珍贵图像文献资料,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借此向广大文艺工作者与观众传递他对黄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深沉、持久的爱,同时也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黄土情-235×190cm-1989年-刘文西

黄土情-235×190cm-1989年-刘文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使人民群众从艺术精品中获得审美享受、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山姑娘-199×192.5cm-1984年-刘文西

山姑娘-199×192.5cm-1984年-刘文西

刘文西

(1933年2019年)浙江嵊州人,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西安美术学院研究院院长、教授,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美协副主席等职。

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分配至西安美术学院任教。数十年来,他坚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扎根在黄土高原上,创作出一系列经典作品。此外,作为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他也被称为“14亿人看得最多”的画家。

刘文西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引,坚持党的文艺方针,重视美术教育和理论研究,发表了如《关于中国画创作教学的体会》《要大力发展人物画》《为人民而创作》等,阐述了他在创作、教学路上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艺术 刘文 文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