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陈岱孙的绅士风度

2021年11月25日 13:54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岱孙1918年考入清华学校,1920年毕业后去美国留学,1926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7年任教清华,后在西南联大经济系讲授“经济学概论”。他在治学、育人、待人接物上,无不体现出一个真正的绅士、君子风度。

陈岱孙高高的个子,西装笔挺,走起路来常带一根手杖,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每次开课,他总是提前5分钟到教室,板书当堂课的纲要和英语参考书目。上课铃一响,即准时开始讲授。他的讲课从容不迫,逻辑清楚,解释准确到位。虽然他是福建人,可是国语讲得相当漂亮,吐字清晰,动听流畅,富有节奏和韵律感。所以,他的课外系的学生也纷纷赶来,使得原本座无虚席的教室更加拥挤了。

课堂上的陈岱孙总是衣冠整洁,谈吐高雅,他讲课从不念讲稿,侃侃而谈而又言简意赅,条理分明,没有废话。每次课后翻阅笔记,无须整减就是一篇完整的佳作。任继愈先生称赞:“这种出口成章的才能,西南联大教授中只有两位,一位是陈先生,另一位是冯友兰先生。”

陈岱孙能精准地掌握课堂每一分钟的本领。他讲起课来总是头头是道,娓娓道来,要言不烦,掌握时间分秒不差,下课钟声一响,他刚好讲完。有一次他讲完了课还没敲钟,后来一查,原来是钟敲晚了。

陈岱孙一生未娶,也没“绯闻”。在联大上课时,他已40多岁,让很多女生怦然心动。不少联大女生谈恋爱,都冲着陈岱孙这样的标准,希望能找到像陈先生这样的男朋友。可见他的个人魅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岱孙 学生 清华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