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鲁迅的尊师重道

2021年11月25日 13:58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鲁迅先生是个非常尊师重道的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传统,他一直铭记和恪守,充分体现了他尊师爱师的传统美德,被人们广泛称颂。

1898年,17岁的鲁迅到南京矿务铁路学堂求学。校长俞明震很欣赏鲁迅的才华,用心培养他。1902年,鲁迅东渡日本求学,俞明震亲自送他。鲁迅对俞明震心存感激,经常写信给俞明震。鲁迅回国后到教育部任职,俞明震也在北京。当时俞明震年事已高,身体羸弱。鲁迅只要能抽出一点时间便会登门去看望他,像子侄一样关心恩师的身体,照料恩师的生活。俞明震感动地说:“我不过送你去了一趟日本,你不必这么客气!”鲁迅却说:“先生以校长之尊,亲自送我,这样的恩情我不敢忘记!”

藤野先生是鲁迅留学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时的老师。他爱惜鲁迅的才华,在学习上严格要求鲁迅,在生活上关心鲁迅。一次,在上课前放映的幻灯画片中,鲁迅看到一个中国人被日本军队捉来杀头,一群中国人若无其事地站在旁边看热闹,鲁迅受到极大的刺激,这使他认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可怕。要改变中华民族在强国林立的现代世界上的悲剧命运,首先要改变中国人的精神,而改变中国人的精神,则是文学和艺术。因此,鲁迅毅然决然地弃医从文。对于鲁迅的决定,藤野先生很是伤心。临别之际,藤野先生送给鲁迅一张照片,鲁迅回国后便将照片端端正正挂在了北京寓所的东墙上。此后的几十年,鲁迅时常托人打听藤野先生的近况。

1935年,日本友人增田涉要翻译《鲁迅选集》,鲁迅回信说:“一切随意,但希望能把《藤野先生》一文选录进去。他对我的热心的希望,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由此看出,藤野先生是鲁迅留学日本期间极为尊敬的一位良师。虽然藤野先生只教了鲁迅短短的几年,但鲁迅将他对自己的帮助和照顾铭记于心,终生不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鲁迅 尊师重道 俞明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