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色政权彻底铲除“北极会”

2021年11月25日 14:12  |  作者:李笙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随着洪湖苏区的形成、红六军的诞生和鄂西五县(江、石、监、潜、沔)联县政府的成立,洪湖地区大部分县、区、乡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整个洪湖苏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盘踞在鄂中地区的反动封建会道门“北极会”乘红军主力远征之际,勾结国民党军队和土豪劣绅,向苏区发起猖狂进攻。红军迅速回师,会同苏区地方武装和革命群众,仅仅一战就彻底粉碎了“北极会”的进犯,更乘胜追击,一举铲除了这个危害鄂中数年的反动组织,促进了洪湖苏区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和发展。

▲段德昌

▲段德昌

公然挑战红色政权

提到“北极会”,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太平天国起义时期。当时,鄂中地区就有“北极会”会众配合清军围剿太平军的记载。

1925年5月,以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为首的中共湖北省党的组织先后派遣大批党员下农村,组织、领导革命斗争,后来担任过湘鄂西联县政府秘书长的娄敏修来到洪湖,宣传革命思想,建立共产党小组,播撒革命的火种。1926年底,随着北伐军的胜利,鄂中地区革命运动风起云涌,反动封建会道门一度销声匿迹。大革命失败后,随着反动势力的猖獗,“北极会”在鄂中又死灰复燃。1929年秋,一个自称学到“仙法”、名叫周亮的地主,利用宗族关系在天门周四湾创办“北极会”,利用封建迷信蛊惑群众入会,先后在石山港、东荆河、通顺河一带设“佛坛”200多个,吸收会众数万人。周亮就在沔阳彭场挂出“金钟罩神功”的牌子,自任会长兼总坛坛长,对会众从政治和思想上进行严密控制。

当时,贺龙指挥红军和荆江两岸革命群众举行年关暴动,洪湖沿岸饱受地主、湖霸及土豪劣绅欺压的农民、渔民纷纷揭竿而起,跟着共产党人开展土地革命。国民党地方政府及土豪劣绅对新生红色政权极度仇视,于是大力扶植“北极会”,将之打造为“对付工农革命的工具”。“北极会”头目也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和红军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国民党军新三旅的支持下,周亮指使“北极会”会众肆意堵截交通,对运往苏区的油、盐、布匹等生活品恣意拦截、抽税;后来,更深入苏区抢劫群众财产,甚至杀害苏维埃干部和无辜群众。

1930年6月,在国民党军新三旅的支持下,“北极会”以“佛坛”为单位组建大队,每大队辖三个中队,中队辖三个小队,操练会众,共有2.3万余人,各种枪5000多支。周亮还将会众按乡、村、邻、里、排进行编组,提出了“建立乡村邻里排,打倒苏维埃”的反动口号,并派会众配合国民党军和地方反动武装进入苏区,大肆烧杀抢掠,苏区群众恨之入骨,纷纷要求红军消灭这一反动组织。

峰口保卫战损兵折将

1930年6月,中共鄂西特委遵照中央指示,转战于以洪湖中心的广大地区,扩大并巩固根据地。7月4日,由贺龙率领的红二军与孙德清、邝继勋率领的红六军在鄂中公安会师,两军合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由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治委员,参谋长为孙德清,政治部主任为李克明,并组成了以周逸群为主任的前敌委员会,此举标志着湘鄂西苏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沔阳县第一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在鄂中重镇洪湖峰口“峰乐”剧场召开,到会代表共250余人。大会讨论并通过了《苏维埃组织大纲》《土地革命法令》《武装工农法令》《经济政策决议案》《文化教育决议案》等8个法令和决议案,选举9名执行委员、6名候补执行委员,组成沔阳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管辖17个区、107个乡、380余个村。县苏维埃政府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连续报道红军胜利的消息和根据地的火热斗争及白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尤其对横行于鄂中的“北极会”进行了口诛笔伐,揭露其反动嘴脸,号召群众团结起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肃清封建残余,推翻反动统治”。沔阳县委的宣传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7月28日,周亮等“北极会”头目趁红军主力离开洪湖地区远征之际,纠集会众5000余人,经过神功附体、大叫刀枪不入的表演后,气势汹汹地向我沔阳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和红六军驻地——洪湖峰口镇扑来,沿途烧毁民房近万栋,使大批百姓流离失所。当时,峰口镇内只有3000余名赤卫队员,形势十分严峻。得知“北极会”进犯的消息,贺龙立即派红六军军长段德昌率红六军第十七师火速赶往峰口老镇,迎战“北极会”。

段德昌率部赶到峰口后,迅速稳定了局面,极大地鼓舞了苏区军民的斗志。在沔南(今洪湖地区)游击队、赤卫队的配合下,段德昌在峰口桥设立阻击阵地,迎击“北极会”的进犯。

周亮带着“北极会”会众一路杀来,突然见红军已有防备,已然心虚,但表演过神功附体,只好硬着头皮命令大小会首组成冲锋队打头阵,自己在后面擂鼓助威。于是,100多个“北极会”亡命之徒头缠白布,胸挂太极图佛衣,光膊赤脚,喝过朱砂“神酒”,举着大刀、长矛,叫喊着“打不进,杀不进,西天佛爷护我身”,带着2000多名“北极会”会徒向红军阵地冲来。当他们接近峰口桥头时,段德昌一声令下,顿时枪声四起,前面的“北极会”会首纷纷倒下,后面的会众随即一哄而散。红军和赤卫队乘胜追击。缴获长短枪200余支、大刀长矛3000余把,活捉“北极会”会首30多人,会众1500多人投降。

经苏区军民清剿,彻底覆灭

峰口桥头一战,“北极会”骨干死伤惨重,一般会众也看透了“北极会”玩弄的把戏,纷纷退出。周亮虽然再也不能组织起较大的进攻,仍不思悔改,联合土匪和地主武装,不时对苏区群众进行屠杀、劫掠。为了消灭“北极会”的残余势力,保卫苏维埃政权,中共沔阳县苏维埃政府在峰口组建了“工农革命靖逆军”,并组建了赤色警卫第五大队、赤色教导第五军、挺进队、特务队,准备配合主力红军清缴“北极会”。

中共沔阳县委根据贺龙、周逸群“在三个月内肃清苏区内的白点和北极会,巩固苏区”的指示精神,组织沔东北区游击队、赤卫队1000余人,配合部分红军,驾驶100余只小船,攻入石山港,活捉了大湖霸张登迪等3个会首,再次沉重打击了他们的气焰。

10月初,红二军团主力在贺龙、段德昌等的率领下回师鄂中,决定彻底清除“北极会”这个反动会道门。几天后,红二军团一部在沔阳、洪湖3000余名赤卫队、靖逆军的配合下,一举攻克沔阳彭场、仙桃两个“北极会”盘踞的重镇,活捉600余人。红军主力和赤卫队在严厉打击“北极会”头目的同时,对于不明真相或被迫参加的一般会众,在教育后予以释放,并给予回家路费。此举极大地加快了“北极会”的灭亡。很多“北极会”会众当众表示不再上当受骗,有的还亲手将“北极会”大小头目绑送红军处置。

在红十七师与赤卫队、靖逆军清缴“北极会”的同时,贺龙率红二军团主力跨过东荆河,相继攻占了潜江县城和天门岳口、应城、安陆,消灭了大批国民党武装,更踏平了盘踞在这一带的“北极会”残余巢穴,建立了襄北根据地。到了1931年春,鄂中各地的“北极会”组织基本瓦解,灰飞烟灭。反动会道门“北极会”的覆灭,保障了苏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和扩大了土地革命的成果,为湘鄂西苏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亮见大势已去,只好仓皇逃往天门,被国民党新三旅收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亮因群众揭发检举而被捕,于1951年死于狱中,结束了其罪恶的一生。

(作者单位:武汉市博物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苏区 红军 洪湖 红色政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