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风劲帆满图新志 履职尽责正当时

——民革四川省委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

2021年11月25日 16:3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关键要在统筹上下功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础在交通、关键在交通、支撑在交通”“人才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加强高校青年人才的互动交流十分重要”这是2021年9月18日,在重庆璧山区举办的川渝民革组织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川渝两地民革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感谢民革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一位参会专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1

2020年7月24日,民革四川省委会与民革重庆市委会签署《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这是继2020年7月双方首次就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召开研讨会后,举行的又一次川渝民革组织专题议政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参政议政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标志着双方携手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从当初起好步、开好局的初始阶段,步入了如今多点开花、成势见效的深化阶段。

面对国家战略赋予的历史机遇,把携手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已经成为川渝两地民革组织最大的思想共识。双方一致决定,将竭尽全力把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成为两地民革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品牌。通过两年来积极有效的探索,民革四川省委会总结梳理出参政议政工作的“六字诀”。

政策响应一定要“快”

参政议政必须要有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中共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民革的参政议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

2

2020年6月4日至5日,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率领“构建陆海空联动网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赴遂宁调研。

从成渝经济区的1.0版本到成渝城市群2.0版本,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3.0版本,如何寻求更新的突破是摆在川渝民革组织面前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对此,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坚定地指出“民革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每一步都紧紧跟随中共党委政府的步伐。”

在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后,欧阳泽华立即要求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2020年1月10日,中共四川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后,欧阳泽华即刻主持召开民革四川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在“下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手棋,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川开局起势”上积极作为。随后,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民革组织积极行动,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横向沟通,形成履职合力。2020年7月10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通过后,民革四川省委会立刻主动与民革重庆市委会加强对接,谋划携手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事宜。两周后,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了川渝民革组织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研讨会。双方在合作协议中确立了建立两地民革主委联席会议制度,共同争取民革中央的指导帮助,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对口联系制度,联合轮流主办研讨会,组建专家智库等合作内容。

调研选题一定要“准”

选题是开展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步,是“议政议在点子上”的关键。选题既要紧紧围绕中共党委政府关心的领域,还必须要立足自身参政议政工作实际。“中共所需,党派所能”“我们有这方面的专家吗?能做得下这个课题吗?”这是欧阳泽华的“口头禅”。

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民革四川省委会力求调研选题精准务实。一方面,通过对中央、省级层面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进行深入研读,结合自身实际,寻找选题突破口。去年,民革四川省委会聚焦中共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交通、产业等领域确立了“加快构建成渝地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在安宁河谷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康养旅游高地的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川渝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等选题,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另一方面,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政府职能部门的信息渠道,及时获取一些在日常工作中难以掌握到的第一手信息。比如,通过与省直部门的交流沟通,民革四川省委会了解到如何疏堵去痛,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川渝两地中共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民革四川省委会迅速将“加快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推动合力一定要“足”

参政议政工作决不能单枪匹马,必须要加强协作,充分运用各方力量和资源。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需要调动川渝民革组织双方力量、整合资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发挥最大能量。

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民革四川省委会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川渝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最大合力。

纵向方面。对上,密切与民革中央的联系,积极邀请民革中央领导来川渝地区考察指导,借助民革中央“直通车”渠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鼓与呼。对下,重点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各级民革组织的联系,了解到地方的需求,使参政议政有的放矢,达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目的。在民革四川省委会的引领下,民革眉山总支积极与重庆北碚、西南农大支部联合开展调研;民革宜宾市委会、民革重庆市江津区委会两地民革组织积极参与到渝川南毗邻8市政协联系制度中;民革内江市委会继续深入推动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横向方面。一方面大力加强与民革重庆市委会的对接密度,联合开展调研,共享调研成果。今年仅仅6月至9月期间,民革四川省委会赴重庆开展调研就多达五次;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调研,并给予指导。

开展调研一定要“深”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是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遵循。只有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才能够找到问题根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

2021年9月18日,川渝两地民革组织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市璧山区召开。

4

2021年6月23日至25日,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曾蓉率调研组赴达州、万州就“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调研。

主要领导带队调研,亲自推动是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调研工作的常态,也是调研质量的有力保障。去年以来,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有关副主委率队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调研10余次,足迹遍布了重庆的北碚区、渝北区、万州区、开州区、璧山区以及四川的成都、德阳、达州、眉山、广安等近20个区域,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其中在一些重点课题调研上,已经形成了“调研—讨论—再调研”的工作模式,大大提升调研工作的“含金量”。比如在今年“对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建议”这一重点课题调研中,欧阳泽华和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曾蓉带领相关人员,先后两次赴万达开三地开展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各层级座谈会。在8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的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欧阳泽华围绕这一专题作重点发言,获得彭清华的充分肯定和重点点评,一些建议得到当场办理。

对策建议一定要“实”

提出合理对策建议,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根本要义,也是体现参政议政工作质效的重要考量。在欧阳泽华的要求下,“论据”和“数据”已成为调研成果的标配。

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民革四川省委会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注重从民革党员、政府职能部门中召集课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到课题调研中,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用事实论证、用数据分析,确保对策建议的专业性。注重加强与省直职能部门的对接,率先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社科院等五个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从这些部门中聘请专家作为民革四川省委会参政议政智库特邀专家,保障了对策建议的权威性和参考性。一年多来,民革四川省委会提出的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在交通、关键在交通、支撑在交通”的建议、关于“将内江—荣昌成渝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纳入国家规划,打造全国首个跨域现代农业特区”的建议等均受到了中共四川省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关注,有些建议已在相关文件中得到采纳,一些建议还通过党派中央“直通车”渠道,争取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给予支持。

成果运用一定要“广”

参政议政工作不光要下狠劲,还要花心思。灵活运用各种建言资政渠道,充分转化运用调研成果,往往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革四川省委会用尽了“浑身解数”。一是在与高层直接对话的政党协商会上,积极建言多次。先后对《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二是在政协协商方面,抓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提案办理,积极作为。向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提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集体提案3篇,全部立案,并得到有效办理。其中,《关于共建双循环格局下成渝地区汽车产业集群的建议》被列为四川省政协2021年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此外,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新闻媒体联合采访上,民革四川省委会建议在成渝地区跨行政区域创新建立川渝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作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重要抓手,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从过去的“川渝一家人”到如今的“川渝一家亲”,行政的分割改变不了两地水乳相融的事实。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川渝“一家人”走进了新时代,正迅速从走亲访友、互动交流的阶段步入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崭新阶段。民革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步伐也必然行稳致远,参政议政大有可为。未来怎么干?“走合作之路、走落实之路、走品牌之路”,欧阳泽华在今年9月举行的川渝民革组织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上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革 四川省 成渝 地区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