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湖南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建言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

2021年11月26日 08:49  |  作者:王双 彭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11月26日电

11月9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协商建言。

开发利用老龄人力资源,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要求,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省政协选择“加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课题开展调研和对口协商,由省政协人资环委和九三学社省委会承办。

4月至9月,调研组在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胡伟林的带领下,赴省内老年大学、老年人创业就业的企业、非遗传承基地开展调研,赴山西、山东、甘肃等省开展对比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部分单位和老专家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调研报告提出“加强制度设计,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就业渠道”“加强统筹联动,做好服务管理”“加强老年教育,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等建议。

“不少老年科技人才对科研事业有着深厚情感和强烈责任感,退休后仍作出卓越贡献。”在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怀德看来,老年科技人才的“智慧红利”亟待挖掘利用。他建议,加快构建开发面向老年科技人才的人力资本开发战略规划和相关法律政策,建立老年科技人才专家库,设立专门经费支持老年科技人才开展科普工作,设立面向老年科技人才的科研项目。

“不是境界高,而是感情深。”会上,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现身说法,分享了其卸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后,谢绝高薪聘请选择扎根乡村近十二年的工作体会。他认为,老年干部下乡发光发热是乡村振兴的需要,建议明确政策措施,把组织关心变为文件规定;区分不同职级,把基层干部待遇定高定优;上挂一定职务,把行政阻隔变为行政通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省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自荣表示,老龄人口尤其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乡贤等“六老”大多身体尚健,文化程度较高、阅历丰富、社会威望较高,建议发挥好老龄人在传承革命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道德建设中的优势。

“意见很好,我们将认真研究转化为相关政策”“将针对老年人探索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等8个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复。

“要理解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不是和年轻人抢饭碗,是推动老年人和年轻人就业优势互补。”省政协副主席胡伟林表示,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强探索实践,完善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体制机制。政协要发挥优势,科学建言,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加强研究、通力合作,共同推进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王双 彭娟) 

编辑:李京

关键词:老年 莫道 桑榆 霞尚 满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