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煮“鸡尾茶”享惬意冬

2021年11月26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本铸铁大炉适用荔枝炭

王龙

一到冬天,起炭炉煮茶便会被我提上日程。

我平常用的炭炉有两种,一大一小。大炉是日本铸铁老炉子,内质是铜胎,大约是百年前的古物,上面搭配煮茶用的茶釜则是我自己设计、用老岩泥烧制,设有几排小孔,过滤茶渣,非常方便。小炭炉,是早期潮州工夫茶所用的红泥小火炉,这个老炉子是我去潮州古玩店“淘”回来的,炉高不过四寸、直径不足五寸,简约可爱。

小炭炉比较适合燃榄炭或者核桃炭,榄炭紧密耐烧,伴有特殊香味,此时上烧一砂铫,一人或者两三人时,朱泥壶泡上单丛,相当惬意!

而大炉则适用荔枝炭,炭火也香,在室内也不觉有炭闷味。经常三五好友围坐在火炉边,边煮茶边烤小红薯。茶汤滚烫、滋味丰富,边喝边舀,甚是方便,煮的茶样也多:老藏茶、冰独熟普、冷山生普、太和红、蒙顶甘露、橄榄炭焙铁观音……有时还会加两颗从3人才能合抱的大古茶树上摘的茶果,把几种茶调配在一起煮,美其名曰“鸡尾茶”。

“鸡尾茶”的调配特别有意思,要考虑每一款茶的不同特性。有的要少放,有的要后加,什么时间放什么茶,也被我慢慢地摸索出来。估计长期这样煮“鸡尾茶”的,只独我一人了吧。待到茶喝到半酣,浑身也暖洋洋的,九山红薯便隆重登场了。

烤红薯一定要选择细长形的,粗胖圆形的半天都烤不好。细长形的受热均匀,慢慢翻烤中,外皮变黄变焦,有的还会“滋滋”冒油。此时的室内,充满炭香、薯香、茶香,就在这种懒洋洋的状态下把红薯皮撕掉,一口软糯香甜的红薯入口,人瞬间被唤醒,这一配搭堪称“茶点中的劳斯莱斯”。茶友们也经常拎着红薯来蹭“鸡尾茶”,有的甚至直接网上下单,寄到我茶室中来。

看起来,我这个煮茶方式改变了我们平常固有的冲泡方式,不再是一壶壶地、正襟危坐地泡,而是围炉茶话、轻松自在,寒冬似乎也变暖了。喝茶,本就应该怎么愉悦怎么来。正如唐代著名茶僧齐己所云,“柳岸晴缘十里来,水边精舍绝尘埃。煮茶尝摘兴何极,直至残阳未欲回。”

偶尔无茶友来,独一人时,我也会起炭煮茶,边煮边看书,书香、茶香、炭香缭绕。煮得过浓时,一口喝去,苦苦的,但甘甜味会迅速出来,让味蕾充满愉悦,此时再读几页书,真是悠哉游哉!纳兰性德有词: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一直认为,茶最好的功效就是使人心情愉悦,心情愉悦才是身体最好的良药,喝到一杯好茶,读到一本好书,与几位好友相谈甚欢,都是令人愉悦和身心健康的。

饮茶也应无定式,不该拘泥一式,不要在意汤浓汤淡,用一种自己最舒服的方式、用适当的茶即可。保温杯同样可以焖茶,盖碗、玻璃杯、紫砂壶,一切都可以用于茶。是泡、是煮、是焖,似乎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在当下的那时那刻。或是感悟茶的“三饮便得道”,或是细品一杯苦涩香甜,又或茶只是一个媒介,我们就茶而欢……

又是一年小雪到,又是一个寒冬,又是我天天煮“鸡尾茶”的时候了,此时唐代徐铉《和萧郎中小雪日作》最是应景: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作者系《茶风雅颂》杂志总编、四川大学客座教授)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6日   第 11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鸡尾茶 煮茶 惬意 红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