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有了它,这个冬晨不再冷

2021年11月26日 10:0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蒙古族奶茶,是唤醒一天的标配。

刘琪

“没有什么烦恼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如果有,那就两杯。”这句话,我不知说了多少次,对自己,对遇见的人。因为,它有温度且有力量!

在内蒙古,早晨是被奶茶唤醒的。每日清晨,广袤的草原上,主妇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煮一锅咸奶茶,供全家享用,暖热的奶茶可以给奔波劳作的牧民补给能量,更能驱散寒冷。凛冬已来,屋外风雪萧瑟,煮一锅蒙古族咸奶茶,品茶香沁心,感奶韵暖人,实为冬日之幸。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茶馆里每天早上第一锅奶茶一定是我亲手熬制。今天照例“备锅择青砖粗茶叶煎浓汁,铜勺扬之栗红色为度,牛奶滤入并扬勺,加适量黄油、奶皮子、炒米、盐。”一锅醇香的蒙古族奶茶熬制好了。

由于城市有些奶茶店里的奶茶含有各种添加剂、少量咖啡因等物质,有些还含有大量的糖,不宜过量饮用,所以,想要痛快畅饮奶茶,越来越多懂得健康保养的年轻一代,都会选择正宗奶茶,既能在暖身暖心的同时满足口腹之欲,又能免去对健康问题的担忧。为了满足时尚一族的需求,团队研发了各种时尚健康奶茶饮品,今天品种更是齐全,所有奶茶准备就绪已是满屋奶茶香。

一曲“奶茶飘香”的马头琴曲是每天早上奶茶馆的迎宾曲。客人陆陆续续走进来,像往常一样,一位妈妈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径直走到她们一贯的座位坐下。不用问,照例备一壶奶茶、一份果条、一份酸奶饼,这是她们的标配。小姑娘快速地倒好两碗奶茶,双手端在妈妈面前一碗,一句“妈妈快吃”,开始了她们的早茶模式。妈妈却没有像以往一样一饮而尽,而是看着窗外手托在腮边,明显用纸巾在脸上擦拭。赶时间上课的孩子,早茶时间也是争分夺秒的,一碗奶茶喝下去,小圆脸变得红扑扑更加可爱。有妈陪伴,她在吃果条和奶食品时,小脑袋随着马头琴音乐轻轻摆动,吃出了快乐的节奏,浑然没发现妈妈并没有吃东西。

我上前拍了拍年轻妈妈,她迅速抹了一下眼睛转过头,温暖一笑:“没事,触景生情,想妈妈了。小时候每天早上,我妈妈都会煮一锅香浓的奶茶,备各种奶食和羊肉,我们吃完早茶就去上学、爸爸去放牧。妈妈一煮就是几十年,纯正的奶茶香是我对妈味道最深的记忆,今天这奶茶太香,音乐太温柔,勾起了回忆。”

此时,茶馆里客人更多了,奶茶香气密度更浓了,我想搜寻点什么,曾行云流水,倚马万言,却突然间,脑中一片莫名的空白。盛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奶茶,端起,仰脖,顷刻入肚,再盛一碗,忽然间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自下而上腾起……原来,有一种爱的馨香,看不到,却能被真正暖到。

乐声渐弱,喝完奶茶的赶路人奔赴晨曦。茶艺师边收拾餐具,边念念叨叨:奶茶里大量茶多酚,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有抵抗衰老之效;茶丹宁降血脂,有防血管硬化之效。粗茶叶煮汁虽易苦,但入奶却能去苦留茶香,甚是精妙……我想这是位有心用心的好茶师!

有人说,只有在大草原上凛冽寒冬的清晨喝过奶茶的人们,才会懂得蒙古族奶茶温暖背后蕴藏的情义。当你感受到被蒙古族奶茶温暖身心的幸福滋味时,你喝的不只是蒙古族奶茶,还有深切的爱和陪伴。甜甜的、香香的、暖暖的,然后顺着血脉,一直暖到脚趾头。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奶茶非遗制作传承人、内蒙古茶行业协会会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6日   第 11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奶茶 妈妈 蒙古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