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多方联动 反家暴没有“路人甲”

2021年11月26日 11: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18日下午,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与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以下简称“蓝天下”)联合主办的“多方联动,让家暴受害者救助更有效”主题媒体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反家暴领域专家、律师和社会组织代表就反家暴中的多部门联动展开讨论。曾经的家暴受害人王女士现场讲述自己遭受家暴得到救助,并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加入反家暴公益行动的经历。

活动主办方代表、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表示,中国好公益平台系列媒体研讨会就公众关心的话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公益组织代表、媒体等交流研讨,旨在推广社会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中的创新方法和成效,促进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曦影教授作“家庭暴力在中国:现状、理论与研究”主旨发言。她指出,《反家暴法》已实施近6年,女性对《反家暴法》了解越多,越倾向求助;对《反家暴法》比较熟悉的公安干警对家暴的容忍度更低,这也说明公众和相关部门的反家暴意识提升非常关键。

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市东城区源众家庭与社区发展服务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家庭和社区发展以及弱势人群帮扶的社会组织,中心主任李莹律师长期从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家暴受害人法律援助工作。李莹从三个真实案例出发,分享了多部门联动为家暴受害人提供综合性服务、专业律师介入为家暴受害人提供专业支持等观察。

“蓝天下”从2015年开始探索反家暴公益项目“万家无暴”。创始人万飞表示,妇联、公安、民政、司法等单一部门无法满足受害人多层面需求,多部门联动至关重要。实践证明,社会组织在多部门联动中可以发挥枢纽和纽带作用,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受害人提供综合服务。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反家暴中多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基层社会组织如何有效开展反家暴、反家暴的主要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

2020年9月至今,南都基金会发起的中国好公益平台系列媒体研讨会聚焦青少年性教育、心智障碍人士就业、0-3岁流动和留守儿童早期发展等议题开展讨论,至今已举办5期。(高海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家暴 联动 公益 社会组织 受害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