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23年隐名捐款千余万元 守护“顺其自然”的神秘

2021年11月26日 11:26  |  作者:如歌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1月23日上午,宁波慈善总会等来了一年一度的老朋友。一封署名为“顺其”的挂号信,带着金额高达105万元的善款悄然而至。不过,开启这份沉甸甸的善心时,工作人员没有丝毫诧异,因为这段佳话已经持续了23载。

“顺其自然”之所以隐姓埋名捐赠23年,累计金额高达1363万元,或许也有不便言说的原因。站在大众的角度看,与其拿着放大镜寻找“Ta”真实身份的蛛丝马迹,不如放平心态,学会理性看待慈善。行善是一种温暖的给予,无须他人的看见。如果捐赠者希望爱心延续,如同涓涓细流悄无声息汇入江海,社会应当尊重“Ta”的意愿。对此,宁波慈善总会23年来的守护就可圈可点。真正应该关注的不是捐款人的身份,而是如何确保善款物尽其用,把捐赠的每一分钱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

而根据“宁波慈善”公布的善款使用情况,当地充分尊重“顺其自然”的意愿,坚持把善款投入到助学、教育上。这些年来,“Ta”的爱心被用于贫困山区小学生营养餐,被用于捐助在校特困大学生、被用于建设“仁慈教学楼”、被用于添置教学设置……每一分钱的去处,都花得清楚明白,这才是对捐赠者最应有的交代。在大数据的时代,查清“顺其自然”的身份不难。从某种程度上看,学会不打扰别人的善意,或许才是更大的难题。想要培育慈善意识,涵养人人献出一点爱的环境,也需要社会学会尊重向善之心,给爱心善举多留一点空间。

(原载于光明网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02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顺其自然 捐款 守护 隐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