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从“‘涌泉’相报”看创客回归

2021年11月26日 14:37  |  作者:卢靖愉 谢鹏翔 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卢靖愉 谢鹏翔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近日,在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的西柯岙村,“95后”农创客陈凯身上那份质朴的爱国情怀,在网络上引发轰动,和他一起“出圈”的还有涌泉蜜橘。

三年前,陈凯经营着一家网店,每到柑橘销售旺季,就回村帮着卖橘子。其走红缘于此次“‘涌泉’相报”的暖心事件:浙大学子网购橘子为国家做科研,陈凯得知后主动免费赠送。就这样,相距200余公里的两个人,因为正能量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很快,陈凯网店的订单呈数百倍激增。截至11月17日,网店累计销售量已超9万单。

全国各地的爱心向西柯岙村汇聚,但陈凯自家每天只能供应百斤左右橘子,他第一时间就想到发动村民的力量,利用热度帮助村民“带货”。在临海当地,近年来,像他一样怀揣梦想回乡支持乡村建设的年轻人队伍愈发庞大,追梦乡村蔚然成风。

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东东从英国留学后,就一直专注于柑橘互联网直营,并且整合柑橘产业链,发展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运用农业科技应用等新技术手段,引进柑橘栽培智能化、田间作业轻简化、水肥一体化,实现果园灾害实时预警、温湿度智能控制、远程监控等,并辐射带动1000多农户提高田间管理水平。

今年,忘不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扶持下,积极筹建涌泉镇柑橘采后服务中心,建成后,年可处理商品果1.5万吨,可带动近2万亩柑橘基地产值提升。此外,服务中心还可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分级定制服务,让橘农共享数字化选果的便利和“涌泉蜜橘”品牌红利。

青年力量的注入,让这片1700多年前就开始栽种橘树的土地焕发出全新活力,也让在外的临海籍大学生们看到农村是一片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是广大青年可以创业创新的热土。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临海启动了“村村都有好青年”选评专项行动,通过人才培育、能力培养和服务供给,引导青年到乡村创新创业,引领乡村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升级。截至去年底,当地已选评出“好青年”1521人。他们有的是乡风文明的践行者,有的是乡村善治的参与者,还有的是农村产业振兴的领头人。

来自白水洋镇的“85后”青年方跃,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2010年,他辞掉杭州的工作,返乡从父亲手中接过2000余亩茶园,做起了“山里人”。此后,他着手组建台州市乌岩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注册茶叶商标、完善品牌故事、筹建电商团队等。目前,茶叶年销售额1200余万元。还带动周边1万余亩茶园、200多户茶农增收。

为了增加茶园附加值,方跃决定走一条“茶旅”结合的发展之路。2016年,他又成立了台州安基山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滑翔伞旅游项目。如今,安基山滑翔伞基地年接待体验飞行游客5000多人次,成功承办了一系列赛事,每年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还带领安基山周边20多个村迈向共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临海市还大力实施“青雁回归”计划,先后出台“人才新政三十三条”、优秀青年人才举荐制度等优惠政策,给予创业资助、场地租赁、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服务措施,唤回了一批善经营、懂技术的“农二代”及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劲动能。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吸引集聚更多的青年人才回乡创新创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聚智赋能。”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董金喜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涌泉 柑橘 相报 创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