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再加速

2021年11月26日 15:08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元年。记者从该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在应用开发和落地上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名为“浙农优品”的应用将在年底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可初步实现改革主体诉求一指办理、业务干部工作执行一贯到底,全省11市、86个涉农县也将全部实现数据跨级联通。

2015年以来,浙江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领域跑出了加速度。“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正是基于农资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由两个老系统进行整合贯通,既避免了重复开发,又激活了沉淀数据。省级层面搞统筹,市县层面则主动探索、先行先试,由此,不少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得以纳入“浙农优品”的开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共有数字工厂163家,有40岁以下的农创客超万名,有农产品质量追溯的主体达到2.7万余家。启动“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后,浙江还着力推动应用模块之间功能互联、数据互通。以肥药购销数据为例,在试点农资店与试点主体之间就已实现无缝对接。

既然是改革,就要真正实现数字赋能。对此,浙江从流程再造上发力,以实现生产主体“优质优价”关键需求为引领,从农产品证码使用为切入点,进行全链条式地系统性重塑,产前主要是肥药购销环节,产中主要为定额施用环节、产后则聚焦安全监测、合格证、一标一品、产销对接环节。与此同时,浙江再进行制度重塑,建立农业主体绿色发展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合格证和“一标一品”的开具条件以及产销对接、金融授信、政策保险、项目安排的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技指导上,浙江量身打造“我的定制”功能,可根据主体地理方位、耕地地力、种植作物等基本情况,精准推送病虫害测报等技术服务,并将主要作物肥药定额标准和技术导则录入应用,实现对农业主体超限量、超范围施肥用药的预警提示。在惠农政策上,还联合浙江省农信联开发“无感授信”功能,搭建农业主体融资信贷便捷桥梁。

应用开发、功能集成、数据展示是“显功”,而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应用落地则为“潜功”。据介绍,接下来,浙江还将进一步加快制度重塑,关联奖补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同时推进多跨融合,统筹应用内各模块、平台上各应用、条线中各层级融合,并抓好数据归集和功能完善,做好功能模块迭代升级、适农适老专项改造,有序向绿色生产全链覆盖。在后续落地上,浙江则同样将打出包括配套硬件设施、开展培训指导、强化考核评价等在内的一套组合拳,以确保高质量高水平打赢数字化改革攻坚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浙江 改革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