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道真农民打着“菇伞”迈上幸福路

2021年11月26日 15:27  |  作者:邹季芳 韩旭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排排肥嫩的杏鲍菇长势喜人,一丛丛饱满的香菇圆润诱人……“菜县菇乡”作为贵州省道真自治县的一张闪亮名片,香菇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目前该县常年投放食用菌1亿棒以上,年产杏鲍菇、香菇8.5万余吨。

“今年我带着大儿子种了5个大棚,每个棚纯盈利3万余元,在家搞产业不受疫情影响,还能辅导娃娃读书,一举两得。”旧城镇槐坪村63岁的梅天池说。

据了解,该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的模式,并将党支部建到企业、园区和蘑菇农庄,确保集中制棒、订单种植、保底回收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县14个乡镇6000余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

“我们在每个蘑菇农庄、每个园区都建有冻库、技术员、收购员,解决菇农种植技术和就近销售问题,真正实现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贵州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同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贵介绍。

今年9月,贵旺、同辉两家公司启动了该县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亿余元,着力打造贵州省及西南区域食用菌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集群。项目建成后,道真食用菌将年累计种植3亿棒以上,年产量及精深加工25万吨以上,同时新增劳动力就业1万人以上。

如今,道真食用菌产业实现裂变发展,菇农种植积极性高涨,一把小小的“菇伞”化解产、供、销的链接风险,庇护着该县6000余户菇农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邹季芳 韩旭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道真 食用菌 农民 菇伞 幸福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