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丝路寒旱生态农产品价值实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甘肃11月26日电  近日,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组织相关专家、企事业单位到甘肃考察对接,并在甘肃省乡村振兴局、甘肃省农牧投资发展公司等单位支持下,在古浪县等地举办“2021西部农业生态发展论坛暨丝路寒旱品牌对接会”。

2

中国农业科学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会长、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会长孙建、秘书长时理想,丝路寒旱农业董事长、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会长杨焕文,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秘书长朱泓宇,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艳屏,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公共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王国军,甘肃省农牧投资发展公司书记、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刘玉清、顾问王育玺,甘肃农垦祁连牧业公司董事长周全育,丝路寒旱农业公司顾问项正根、总经理叶升,广西喷施宝股份公司常务副总刘东生,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吴桐辉等五十多人参加。

杨焕文介绍,本次论坛为甘肃省优势特色农产品借助生态原产地国家品牌与丝路寒旱销售渠道建立平台,构建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生产结构、经营体系,打造干旱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促进黄河流域生态农产品价值提升。

孙建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第十四章第二节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调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奖补资金,专门用于奖励生态保护有力、转型发展成效好的地区。

朱泓宇介绍,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生态原产地品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抓手和措施之一,可以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刘艳屏介绍,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生态可持续发展。王国军介绍,黄河流域要发展耕育农业、保护生态,保护生态原产地,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中强调的“布局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和寒旱农业,打造实时高效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考察团首先到白银市会宁县,瞻仰了会宁“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馆”,然后参观了李家源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及羊肉养殖精深加工企业中天羊业。在平凉市的静宁县,考察了百万亩苹果种植基地,帮助当地签署了销售协议。在武威市的古浪县,考察团首先来到了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和八步沙林场,六个老汉三代人38年如一日的治沙造林成为“时代楷模”,在古浪泗水镇的中采农业开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治理沙漠,种植了油沙豆、玫瑰等经济作物,用“红秃头”小麦加工成系列产品。在丝路寒旱联营的百著实业公司,考察了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产业园。在生态食材示范基地甘肃泽园农业公司,梁治国董事长介绍企业是按照制药企业的标准建造生产车间,把当地产的临泽红枣、沙漠肉苁蓉、沙棘、黑枸杞等各种生态食材深加工成各种高档口服液、饮料,深受消费者欢迎。在甘肃农垦祁连牧业公司参观了万头优质肉牛养殖场,在高台县北部重点风沙区的新绿达农林科技公司,考察了由戈壁滩整治出来的一万亩土地,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以及玉露香梨、文冠果等特色经济林。在民乐县参观了金阳光食品科技公司牦牛屠宰加工厂和火龙果、无花果农业园区,在参观山丹县艾黎纪念馆后,考察了山丹县农投的特产馆和社区便利店,并举行了座谈,就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做了深度的交流,促进山丹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本次论坛,拉开了丝路寒旱品牌与黄河流域生态农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融合的序幕。(通讯员:杨超、莫冬、张立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态 农业 丝路 黄河流域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