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福建祖地文化分营在泉州开营

2021年11月26日 16:08  |  来源:台盟中央微信
分享到: 

1

11月25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台盟泉州市委会协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福建祖地文化分营在泉州开营。此次活动是以“溯源祖地文化”为主线,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进而更多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进程中。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苏耿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许勇铁主持开营式。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台盟福建省委会一级巡视员柯连妹,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南平市委主委陈培仁,泉州市委统战部调研员牛宏,福建省委会原副主委、南平市人大原副主任、台盟南平市委会原主委简少玉出席开营式。

2

开营仪式上,张骏代表台盟中央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加交流营的各位营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两岸融合交流营是台盟中央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搭建更多的平台,开辟更多的渠道,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更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亲,加深感情,增进融合,强化凝聚力、向心力。今年,台盟中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多点多地联动的方式,围绕“井冈山革命精神”“中华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在江西、陕西、贵州、广东等地陆续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分营活动,活动受到了台湾青年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张骏表示,今年7月,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台盟中央以此为契机举办“福建祖地文化分营”,让台胞朋友们切身体会到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也希望更多的同胞朋友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共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做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积极促进者。

3

苏耿聪在致辞中介绍了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并表示,泉台渊源深厚,在两岸交流史上创下了不少“第一”,如第一家台资企业上市等,可以称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福建省惠台政策密集出台,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进驻,吸引大量台湾同胞前来就业、创业、生活。在两岸融合发展背景下,台盟努力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在大陆寻根谒祖,促进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泉州投资兴业、生活就业,共同促进闽台一家亲。

4

在闽台青黄绍烈代表台湾营员发言,他介绍了在闽工作生活七年的经历和收获,见证和体会了祖国大陆在教育、经济等方面的飞速发展。他表示,祖国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台湾同胞都能融入到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中。

5

近50名在陆台青、盟员参加开营仪式,并继续参与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开营仪式后,还将举办“闽台交流史”讲座、交流互动会等,并围绕“闽台历史文化渊源”的主线,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等地开展活动。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台盟 两岸 交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