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新线怎么设站? 公交探线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

2021年11月28日 08:24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新线怎么设站?老线怎么调整?记者随行体验“踩点”

公交探线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

□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通讯员李立 晏杰

46岁的梁盛,每天重复做着一件事:开着小车,从城里到乡下,从柏油路到泥巴路。

梁盛不是开村巴的,他是武汉公交三公司一名探线人员。

公交探线是做啥的?梁盛表情轻松:“说来也简单,公交新线怎么设站,老线怎么调整,都要先探线再定”。

■ 脑子里的“活地图”

11月22日一早,天气晴好。

梁盛和营运部副部长熊贵桥开车上路,前往东西湖区新城十五路。记者随行。

梁盛说,今年底地铁6号线二期就要通车,公交H104路要调整线路走向与地铁无缝对接,“今天先去‘踩点’”。

熊贵桥开车,梁盛指路,还负责沿途做记录。

“前面左拐……右边有个公交站,开慢一点,我记一下……前面100米再右拐。”梁盛的每一次预报令记者吃惊,居然比导航还要准。

2012年开始做这行的粱盛,对东西湖区域的道路、公交线网烂熟于胸。

“手机地图都没他清楚。哪段路有坡,是缓坡还是陡坡;哪条路上有拦路墩,大墩还是小墩;哪里是水泥路,哪里是泥巴路,他一清二楚。”熊贵桥说。

“村村通”线路H99要换新车,6.6米车要换成7.7米车。也是梁盛带着“头”们去探线,“先看看那个坡路大车过不过得去”。

一趟走下来,他们果然发现问题:这段路坡度太陡,新车太长,容易磕底盘。

这一趟,他们还发现新问题,部分路段电线离地面过低,新车过不去。

垫坡平路,抬升电线,换车清除路障。

■ 可惜了的“早餐券”

车开到新城十五路公交场站的时候,熊贵桥把车上的里程表清零。

他们要计算新城十五路公交场站到商贸大道垸湖路的距离。

一路上,车走走停停,哪里有可能设站,哪里可以利用既有站点,哪里要从居民多的小区“绕一脚”,他们都需要考虑。

每次下车,熊贵桥都会用手机拍下周边环境,梁盛则用手机里的定位软件记录经纬度,然后一一记在本子上。

“调整公交线路,方便周边居民是前提。”梁盛说。

“我们采集这些数据后,下一步还要看这些小区的入住率,来决定是否适合设站。”熊贵桥说。

探路车到达H104路商贸大道垸湖路站时,里程表显示出这一个单程的公里数:15.4公里。

距离不短,延长的线路可能要设置20多个站。熊贵桥说:“要科学设站,还得回去好好研究。”

梁盛说,每一次遇到线路调整,他们都要跑六七趟才能最终敲定,“一天开车跑200多公里,是常有的事”。

“一个月22个工作日,我们有十七八天在外面。”粱盛说,“以前我天天用早餐券在食堂过早,换了这个工作,早餐券就用不出去了。”熊贵桥说:“我这个月到现在只用了两张。”

■ 售楼部的“小九九”

在地铁6号线二期新城十一路站,记者随两人再次下车。

梁盛说,尽管这条地铁要到年底才通车,但他们现在就要着手调整已有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

“你看,周边这片新小区已经建好了,估计很快就有大批居民入住。”粱盛边说边记录,对站点周边小区入住率的调查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小区入住率变高,居民变多了,我们要科学规划线路提高运力。如果入住率低或小区要整体拆迁,我们就要考虑撤站,避免资源浪费。”熊贵桥说。

探线人员每一次现场调查,都会影响公交线网的增减和走向。

熊贵桥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

去年有一段时间,公司接到60多个要求增加公交线路的投诉电话,营运部分析发现,这些电话集中在硚口的一个小区。

“我们印象中那里还是在建小区,居民应该不多,且有一条公交线,运力足够。怎么会有那么多投诉?”熊贵桥说。

熊贵桥和营运部负责人李涛以购房者身份进入这个小区的售楼部。

一番细问,有了答案。熊贵桥说,投诉电话全部来自这个售楼部,“他们希望公交线路多一点,房子好卖一些”。

熊贵桥说,全市像他们这样的公交探线队伍共有9个,“科学规划公交线路,才能满足更多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交 熊贵 贵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