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昔日沉陷区 今朝鸳鸯戏

——安徽省淮南市政协持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09:05  |  作者:喻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淮南11月29日电

刚过立冬,安徽省淮南市大通湿地的鸳鸯湖上,200多只鸳鸯在水面上嬉戏,它们将在此停留5个月越冬。

草木丰美、湖水清澈的环境吸引了市内外游客纷纷到此打卡,而以前这里却是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陷区。自2019年开始,安徽省淮南市政协连续开展“推进水污染治理”“煤基固废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持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日前,淮南市召开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再次聚焦绿色发展。

淮南是缘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全市采煤沉陷区高达42.54万亩,累计搬迁居民17.4万人。做好采煤沉陷区治理是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是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的应有之义。今年年初,市政协根据部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提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1+5”系列重点提案框架,即1个主提案和5个副提案,由市委书记任泽峰领衔督办。

办理过程中,提案各方从现场到会场,共同调研、全程协商。任泽峰审定提案督办方案,赴沉陷区考察,听取治理汇报,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并参加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安置增资提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计提步入正轨,东部沉陷区将打造鸟类栖息地,西部沉陷区将导入生态旅游、文创、固废利用产业,北部沉陷区将编制光伏项目……”会上,委员们得知,一项项具体举措,正使一个个城市“伤疤”得以修复,采煤沉陷区蝶变为莺歌燕舞的湿地公园、旅游休闲场所、光伏发电站、种植养殖基地等,先后打造了鸳鸯湖、天鹅湖等一张张令人们慕名而来的名片。

“市政协提案选题精准,紧扣突出问题,办理措施务实。”任泽峰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指出,相关单位要认真吸纳,认真反馈,落实到行动中,要注重成果运用,全力抓好综合治理,打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淮南样板。

市政协主席蔡宜骅表示,要认真总结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成功经验,放大示范效应,以政协履职的高质量助推淮南高质量发展。

(喻军) 

编辑:李京

关键词:沉陷 提案 鸳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