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努力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2021年11月29日 09:40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统一战线。深刻领悟这条重要历史经验,着眼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是党的百年统战事业接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使命使然。

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必须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要义与真谛,不断增强画好最大同心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表明,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在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的主题,也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接续奋斗的主题,更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主题。所以,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尽可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能助力,这就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核心要义。而只有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武装新时代最广大的爱国者,才能不断夯实和筑牢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则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真谛所在。从要义和真谛可见,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明白了这个道理,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就会有真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准,找出最大公约数,确认最大圆半径。全心全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宗旨和中心任务。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是现实条件下衡量一个组织、团体、个人是否真正爱国的试金石和分水岭。因此,爱我中华、爱我56个兄弟民族是一家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爱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是结成新时代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最大公约数。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圆的最大半径。有了最大半径,就能依此画出最大同心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的量和值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少,也没有绝对的多,只有更少或更多;没有绝对的小,也没有绝对的大,只有更小或更大。所谓最大同心圆,实则是特定时空环境和相对稳定状态下,人们心理预期的极限目标,是将来时、期望值。相对于过往,当下只能争取更大。而这个更大,就是我们想要的最大。

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把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大同心圆的圆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贴心人、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没有苟日新、日日新的爱国统一战线伟大事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所以,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就应该也必须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圆心抵定,其圆必成。我们坚信,只要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风雨同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也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统一战线 爱国 最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