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搜尽奇峰 情系三峡

——中国美术馆藏伍必端山峡写生作品展小记

2021年11月29日 11:15  |  作者: 张希丹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崆-岭-36x50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崆-岭-36x50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2021年9月9日至21日,“笔端三峡,江山青峰——中国美术馆藏伍必端三峡写生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发挥藏品的社会效用,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中国美术馆创立了“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品牌,旨在用一个个精彩的展览,将更多更好的藏品奉献给广大观众,“笔端三峡,江山青峰——中国美术馆藏伍必端三峡写生作品展”就是该系列展之一。

风雨图-25x51.5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风雨图-25x51.5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1926年,伍必端出生于上海一个贫寒的家庭,自幼就被寄养在亲戚家。抗战爆发后,他被送至战时儿童保育院。1939年,在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绘画组接受美术启蒙教育。1941年,15岁的伍必端创作了人生第一幅木刻《血的仇恨》,控诉日本帝国主义滥炸无辜儿童的罪行,引起巨大反响。1946年,他赴晋察冀解放区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48年随联大美术宣传队参加解放石家庄、太原、天津等地的战地宣传工作,后随解放军进入天津,任《天津画报》美术编辑。新中国成立后,伍必端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任创作课教员。1951年,他赴朝鲜前线采访,后出版《朝鲜战地速写集》。1957年至1959年,他赴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回国后,一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并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等职。1996年,伍必端获得了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

山村人家(巫山小村)46.5x34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山村人家(巫山小村)46.5x34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伍必端先生的艺术,是革命的艺术,是人民的艺术,既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又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年轻时,他感念于国家和民族的苦难、人民的不屈抗争,走了一条以画笔为武器,关切现实、鞭挞黑暗、追求革命理想的艺术之路。新中国成立后,他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展现人民新生活的艺术创作中,用丰富多变的艺术语言表达对人民、对生活、对祖国秀美山河的热爱和赞美,切实将自身的艺术才能及发展与人民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展现了时代生活的瑰丽画卷。

巫峡云起(云涌瞿塘)36.5x51.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巫峡云起(云涌瞿塘)36.5x51.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伍必端还是中国版画艺术教育的重要开拓者。1957至195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的他被派往苏联进修版画,在苏联学习了多种版画技术和办学经验,特别是当时中国非常缺乏的铜版、石版、麻胶版等,为后来中央美术学院设立版画系、开展版画教育奠定了基础。伍必端回国后,担任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一职,积极推进各个版种的设立,特别是开全国之先,引进了丝网版画工作室,促进了全国版画教学体系的专业化建设。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就美育问题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并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成就一段佳话。伍必端先生就是八位老教授之一。

瞿塘一线天-52x38.4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瞿塘一线天-52x38.4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伍必端先生与中国美术馆有着深厚情谊,曾3次将自己数百件作品及收藏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显示出了老一辈艺术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伍必端先生以版画著称,很多人都只知道他是一位版画家,但其实他的艺术涉猎是非常广泛的,其艺术有着更为丰富的内容和面貌。“笔端三峡,江山青峰——中国美术馆藏伍必端三峡写生作品展”便为观众展现出其版画之外的艺术成就。

轻舟过西峡-34x97.5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轻舟过西峡-34x97.5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伍必端的这批三峡写生作品主要创作于1973年和1979年,包括彩墨和速写两个门类。这些作品尺幅不大,描绘的是长江三峡两岸的自然风光以及人民生活、水利建设等人文景观,虽被称作写生作品,但事实上,每一幅的构图都是非常精到完整的。

清滩绞滩站-37.5x52.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清滩绞滩站-37.5x52.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三峡是长江非常有代表性的一段自然景观,自古以来深受文人墨客青睐。伍必端先生与三峡的缘分开始于1938年。抗战开始后,因为家庭贫困,他被送入宋美龄在武汉创办的战时儿童保育院。随着日军的入侵,保育院迁往重庆。年幼的伍必端跟随保育院,乘坐轮船第一次经过三峡。这次经历令艺术家印象深刻,三峡奇险多变的自然景观深深埋进了艺术家的心里。1973年,伍必端和吴作人、萧淑芳、李苦禅、梁树年、白雪石等艺术家被安排为接待外宾的宾馆作画,也就在这个时候,通过与其他艺术家的交往,伍必端开始涉猎中国画。任务结束后,各艺术家有机会前往各地风景名胜写生。有的艺术家选择去长白山,有的去黄山,有的去桂林,伍必端先生选择了前往三峡,这个选择就源于艺术家幼时对三峡的美好印象。这也是伍必端先生第一次赴三峡写生。据艺术家回忆,这次写生他非常兴奋,始终情绪高昂,在驾驶舱外一张一张勾画不断变化的景象,生怕错过哪个美丽景色。但流水行船,并没有留给艺术家充足的时间,所以这次写生之旅,艺术家意犹未尽。六年后的1979年,伍必端先生受邀为政协礼堂画画。为积累素材,政协礼堂安排艺术家前往三峡写生,当地为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他们可以随着挂航标灯的作业小船随心前往风景优美的地点。虽然生活非常艰苦,经常吃凉馒头、咸菜,但一直对三峡念念不忘的伍必端丝毫不觉得苦,只想把眼前的美景收入笔下,西陵峡、三斗坪、巫峡、瞿塘峡、夔门、神农溪、香溪、大宁河等重要的地段,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可谓“搜尽奇峰”。通过两次三峡写生,伍必端创作出了大量作品,可以说,既画出了眼中的三峡,也画出了心中的三峡;不仅全景式地展现了三峡奇绝险峻的自然风光,还描绘了20世纪70年代两岸人民的生活,不仅具有艺术价值,也具有历史意义。如今的三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还可以了解到当时三峡的面貌。

横石晨雾-37.5x51.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横石晨雾-37.5x51.5cm-1973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艺术家笔下的三峡,天光云影,奇峰怪石,移步换景,变化多端。观者细细品味,如在画中游览。

《巫峡云起》采用了人字形构图,仿佛为观者打开了三峡的一扇大门,近景水面开阔,江水自画外流入,曲折向远处延伸,两岸山峦壁立,近深远淡,浮云弥漫山间。整幅作品视野开阔,色彩清淡透亮,在黛青色的山与坡岸的浅绿衬托下,水清云白,引诱着观者深入画中,随江上行船,悠然前进,以探寻转弯处的世外桃源。与《巫峡云起》的仰视视角不同,《瞿塘一线天》选用了俯视视角。这个角度是非常难表现的。艺术家以扎实的功底,四开尺幅的大小,满幅的狭长型构图,展现了山势和江面的变化。近景处民居和探出的绿荫与江上点点船帆相互呼应,勾画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伍必端国画春雨淅淅-38×53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国画春雨淅淅-38×53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在艺术家笔下,三峡的山重重叠叠,姿态各异,《进峡道》《轻舟过西峡》表现三峡之雄,顶天立地,圆浑厚重;《夔门晨光》表现三峡之秀,光线从画外透入,使刀削般的山峰清新透亮,线条分明;《风箱峡洞》表现三峡之奇,显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崆岭》表现三峡之险,奇峰圣境下景象恢弘。艺术家笔下,三峡的云更有特色,弥漫缭绕,波谲云诡。《清滩绞滩站》,可见云雾升腾,瞬息万变,似人间仙境;《远眺黄陵庙》,但见轻带飞舞,似仙女霓裳,《山村人家》,则山霭苍苍,峰高入云,水汽淋漓,仿佛可以闻到河岸泥土的芬芳。三峡的雨,也被艺术家表现得生动自然,《风雨图》中,古老的大树,伸展挺拔,疏密得当,晕染、点染交叉并用,与快速斜线刻画的雨势相互映照,突出了风雨交加的动感;树下,小小身影顶着风雨前行,寥寥几笔,神态毕出。

万安桥上-49.6×39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万安桥上-49.6×39cm--1979年-伍必端-中国美术馆藏

对三峡精彩的展现,令人惊叹于艺术家的艺术才能——洋洋洒洒,笔触飞动,抓住了转瞬即逝的美,但仅仅拥有艺术的才能是远远不够的,艺术家心中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才是作品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情感基础。心中有情,才能恣意挥洒、笔底生花,才能创作出动人佳作。《春雨淅淅》中,乡村屋舍前的大树和树下撑着黄纸伞的人,是多少人梦中的故乡情境;《万安桥上》中,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与近景的木制小楼,又唤起多少人对乡村生活的向往。三峡是文人的三峡,从古至今,多少文人为三峡抒怀;三峡是艺术家的三峡,多少艺术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但三峡更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的三峡,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勤劳勇敢,不畏艰险,追求美好生活。三峡百姓的生活在伍必端的画作中被表现得诗情画意,动人心弦。可以说,他笔下的三峡就是一曲优美动人的交响曲,承载着民族传统的山水魂,更饱含着浓浓的情意,那是一颗讴歌祖国壮丽山河、人民幸福生活的赤子之心。

(作者供职于中国美术馆典藏部)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未标题-3

114-1207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三峡 必端 中国 艺术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