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松韵堂”堂号缘起

2021年11月29日 11:34  |  作者: 周逢俊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松韵堂-文怀沙-题

松韵堂-文怀沙-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黄山凭借“归来不看岳”美誉招引,迅速成为旅游旺地,当时我被云谷山庄邀聘为驻店画家。

那年春天里赴邀前往,见山庄规制虽不算大,但粉墙黛瓦,依山而筑,于青翠峡谷中不特宜人分外宜山,而吴作人先生遒劲笔触题写的“云谷山庄”匾额高悬门阁,更彰显文化与造化深情况味。

时值山中四月,烟雨迷,山寒吹面,游客却游屐先于春脚,往来络绎不绝。见状我提出让了客房成全生意,山庄老板闻听亦欣亦赧地说,倒是有着一间闲房,但小得只可放一床一椅,怕是委屈了先生。

房间位于二楼东南夹角,是块匠心使然却不见容,“标间”的空间放着些杂物。开门刹那,眼前一亮,迎面小窗外远近松枝交相摇曳,苍翠如许,直扑眼帘。上前细看,原来窗外乃山庄后院,围有山松七八株,个个挺拔耸立,树冠飘逸四展,婆娑俊秀。松下则小径绕岩,一脉清溪宛转迂回,小桥、古亭、石凳、石桌增多减少地罗陈其间,殊可闲观,可神驰,可行吟,可啸叫,恁一个好的所在。

山庄有此佳境却为我独占,不免快意自得,闲作品评:看之悦目者一,听之悦耳者二,感之悦心者三,故转文曰“三悦栖”。

果然栖不我负,佳景迭出,四季迢递,任由物我:春,斜溪浮翠,细雨轻吟;夏,清荫筛月,凉夜风匀;秋,萧疏云朗,遥畅远岑;冬,澡然冰雪,对松如神。

说来也怪,那以后,每作黄山松,旋怀高格,必抒厥志,无不得心应手。念念既久,遂请篆刻家制来巨印一方,痕曰:松韵堂。自此,“松韵堂”便作为我不复他想的堂号,辗转南北,千百诉诸。

入京后,曾先后请文怀沙、冯其庸和龙瑞三位先生书写此堂号,分悬三处画室书房,以企王子猷于竹之效。

2015年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斯义弘深·周逢俊中国画展”,其中大画《黄山松》格外蒙获方家啧啧称赞,而我在那幅画的上角题有拙作七律一首:“岩隙屈伸缘寂寥,死生不计自逍遥。清高岂羡蟾宫桂,韵雅偏嘲碧玉箫。欲铸金魂凌皓雪,横撑铁骨对寒潮。浩然养我青云志,只待东风翥九霄。”

——这或许可作“松韵堂”由来的补充注脚吧。

2021年10月5日于北京松韵堂

松韵堂主之玺-苏东河-刊

松韵堂主之玺-苏东河-刊

周逢俊

别名星一、与青。斋号松韵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诗刊》子曰诗社顾问,北京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松韵堂 堂号 缘起 松韵 韵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