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澄心斋随笔

2021年11月29日 11:36  |  作者: 戴金梁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澄心斋-戴金梁--自署

澄心斋-戴金梁--自署

最早读到黄宾虹先生的画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记得当时看到先生所作的一幅《深山夜雨图》,画面所呈现的沉厚高古、浓黑幽深、萧瑟静寂的景色深深地打动震撼了我,这也是我此认识和学习黄宾虹先生绘画的一个起点。为学习黄宾虹先生书画艺术及理论研究,于是把书房命名为“澄心斋”。

最近,我案头上又新添了一本上海画报出版社出版的《黄宾虹雁荡山水册》,开本虽小,但甚雅致,我读了又读。《雁荡山水册》取材于浙南写生旧稿,作于先生羁留北京期间,时年七十七岁。

1937年黄宾虹先生由上海迁居北平(今北京),这期间他闭门谢客,读书,作画,著述。先生这一时期的作品喜以泼墨、宿墨、破墨互用,使山林层层古厚、气势磅礴,这是他的艺术创造时期。如作品《雁荡峡门潭》表现的是一种静谧超逸的境界,山色幽深寂静,林木簇簇中飘逸着氤氲之气,坡石松下有一亭阁,两隐士对坐趣谈,他们远离尘嚣,与山林野水相伴,沉醉在大自然之中……看似平常之景,写出了对自然感受之大美。黄宾虹先生绘画创作上深受老庄思想影响,崇尚清净无为、清心寡欲、脱离尘世之烦扰,沉浸在一种超凡境界。庄子曰:“水静则明烛须眉,水静犹明,何况精神。”人只有在静时才能所悟、所思,才能除杂念、澄清胸怀,也就是宾虹先生所说:“澄怀观化须于静处求之”。

宾虹先生毕生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传统文化,文学、诗歌、书法、篆刻、古迹鉴定无所不精;先生师古人、师造化、中得心源,所以作品之优绌、品位之高低是由作者主观世界、学识等决定,这些都属于绘画创作上的主导因素,品位之高低就是由此而决定的,正如宾虹先生所言:“画品之高,根于人品……画以人重,艺由道崇。”“人品的高下,最能影响书画技能,讲书画更不能不讲品格,有了为人之道,才可讲书画之道,直达向上,以至于至上。”有好的人品才会有好的作品,好的人品要注重道德修养,他常说:“古来画者,多重人品学问,不汲汲于名利,进德修养,明其道不讲其功,虽其生平安淡泊,寂寂无闻,处世不见,知而不悔。”一个书画家能多面修行超然于物外,沉安于寂寞之道,顺于自然,其作品必超凡脱俗,就没有迎合他人之心迹,我行我素,这样的画品才高洁,所以要读懂黄宾虹先生的画就要“览宇宙之宝藏,穷天地之生机,饱游饫看,冥思遐想,穷年累月,胸中自具神奇,造化自为我有;是师法造化,不徒为技术之事,尤为修养人格之终身课业;然后不求气韵而气韵自至,不求成法而法在其中”。正如西晋书法家、文学家陆机在他《文赋》中写道"罄澄心以凝思,挫万物于笔端",此乃“澄心斋”所得也。

澄心斋 戴金梁 篆刻

澄心斋 戴金梁 篆刻

戴金梁

1957年3月生于青岛。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青岛画院院长,青岛市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青岛市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文史委员会委员,青岛市人大文史资料研究员,其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展。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先生 宾虹 澄心 黄宾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