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意象生奇 气韵生动——张超花鸟作品审美分析

2021年11月29日 11:52  |  作者: 傅京生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漓水晨风-206x165cm-2019年-张超

漓水晨风-206x165cm-2019年-张超

在张超的花鸟画中我们不难发现,他是一位懂得花卉作品“比兴”审美之义和“达意”审美本质的当代画家,他能够在作品中以“秦时明月今又圆”的方式,通过他变化了的两宋院体风格绚雅的花鸟作品,把两宋既有的中国文化精神传递到当下。

荷池秋意图-66x66cm-张超

荷池秋意图-66x66cm-张超

中国文化是不怀疑人生的文化。孔子不语“怪力乱神”,那些荒诞不经的、没有事实根据的人世间的自然事物,中国人是不屑一顾的。在“天人合一”精神的观照下,人生不需要论证,只需要体验。所以,在张超的花鸟画中,极为注重“气本体”作用下的儒学文化“意旨”的表达。他深知儒学是和谐文化,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和谐相处,缘于爱自然、爱社会与爱他人前提下的仁者爱人。于是,在张超的花鸟画作品中,“正、大、清、和”就成了主要的情感旋律。

亭闲竹石图-66x66cm-张超

亭闲竹石图-66x66cm-张超

《晖》是张超的一组系列作品,这一系列作品形神兼备,风格豪放而充满蓬勃朝气,笔墨肌理华滋灿烂,无不是别出心裁、托物明志的作品,富于创造又十分耐看。画面通过情与景、意与境的交融,体现出造型的生动和境界的清雅,他将古典重彩画法与现代审美精神融会贯通,章法构图也因“结构主义”语言方式的介入而别出心裁,间接抒发了人们热爱生活、祈愿幸福美满的情怀,给人鼓舞和力量。

秋鸣微风180x90cm-2018年-张超

秋鸣微风180x90cm-2018年-张超

人们往往用“深昧生活气息”来评价张超清亮、明澈、通透的花鸟画作,他的作品代表了中国人内心深处隐含着的特有品质:仁心、宽厚和正直。这是张超用审视传统文化的眼睛审视当下现实世界的人文精神,并使之再度视觉化的结果。他的作品表现了一种与为人处世相关的精神气骨和磊落襟怀,也蕴含着与人的精神意旨和生命节奏息息相关的“远神”,而这种“远神”通达天地自然造化之理,通达社会人文文化之态,进而通达生命个体的情感和意志。

风吟秋竹动寒声--220x160cm-张超

风吟秋竹动寒声--220x160cm-张超

从张超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应该经常得意于自己的作品展示了如光线照射少妇皮肤一般的美,这或许就是他的笔墨魅力所在。我们不一定都要看懂这样的笔墨魅力内在的深意,但只要人们的目光触及他的作品,就能不自觉地体验和感受作品的魅力,扩大了自己的精神空间。既尊重传统又独立思考使他成为了一位优秀的画家,尊重传统使他能够独立思考,独立思考使他更加尊重传统,这是张超艺术生涯中的精髓所在,对张超的花鸟作品,我们应作如是观。

苍松瑞石图-90x180cm-张超

苍松瑞石图-90x180cm-张超

一言蔽之,张超是以其内在深厚的国学学养和坚定的文化信念,成就了他绘画的“意象生奇”之缘的。正是有着如是的文化因缘和已经获取的文化底蕴,张超今后的艺术道路将会一路顺畅;他在此基础上一定能够创作出高超的技与精湛的道合一、文化意旨高迈的优秀作品,以无愧于我们这个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广西象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委员,桂林漓江画院副院长,现执教于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

《映竹寒翠》获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

《凌寒翠微》获2008造型艺术新人展最高奖—优秀作品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冷翠清风》获200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靖江王府》(合作)入选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

《秋竹清音》入选第二届全国“徐悲鸿奖”中国画展。

《风吟秋竹动寒声》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轻烟尽远林》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寒秀》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寒林鸣翠》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

《清香》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民族百花》奖

作品《凌寒翠微》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个人专辑《学院派精英—张超》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作品 张超 中国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