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日月共辉》诞生记

2021年11月29日 12:22  |  作者: 章 闽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日月共辉-210×190cm-2009年-郭东健

日月共辉-210×190cm-2009年-郭东健

2008年,海峡两岸经历了近60年的封锁后,终于开放了从福建首发赴台旅游的项目。一时间,福建民众开始大批自发赴台探亲观光。艺术家郭东健敏锐地以此题材为切入点,成功地创作了具有鲜明主题的中国画《日月共辉》,该作品入选了2009年全国第十一届美展。

日月共辉(草图2)2009年-郭东健

日月共辉(草图)2009年-郭东健

“日月潭”是大陆民众耳熟能详的台湾著名旅游胜地,也是赴台必游之地。画家曾先后两次赴台参访,在“日月潭”有过亲身体验,美丽的宝岛风光带给了他丰富的灵感。在创作中,画家截取了大陆民众游兴高昂、相拥合影的瞬间加以描绘。画面构成以抱团形式呈现,寓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情浓于水、不可分割;画家运用了水墨淡彩融合的技法,通过紫色与黄色的缓和对比,表现出阳光折射的感觉,使画面气氛热烈而温暖;题目采用了双关语《日月共辉》,既点明了特定环境,也寓意两岸共日月、一家亲,期待加强交流、共同繁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美好祝愿。

日月共辉(草图)2009年-郭东健

日月共辉(草图)2009年-郭东健

画家认为,当下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格局和崭新气象,都给予了中国画更多元的创作选项。闽台一水之隔,同宗同源,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和挖掘的题材。我们要主动融入,深入其中,创作出更多立意佳、创意好、技法优的主题性作品,来体现新的时代特征,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熔铸中国气派,这是当下中国画家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日月共辉》创作中

《日月共辉》创作中

郭东健

曾任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现为中央民盟美术院副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会长、福建省人物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福建师大美术系、华侨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

6件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七届、八届、十一届、十二届美术大展,数十件作品入选“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福建十人晋京展”“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福建国画十人晋京展”等国家级大展。曾荣获全国第七届美展铜奖、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福建省委、省政府第六届、七届“百花文艺奖”。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日月共辉 诞生 记 郭东 东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