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创新形式 宣讲“走新”又“入心”

2021年11月29日 14:02  |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康颢严 郭倩 热依达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分享到: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分享故事、小院升国旗、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为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新疆各地创新形式,让宣讲全会精神“走新”又“入心”。

让更多人加入“阿同汗”

“帮助别人是一种习惯。我今年80岁了,如果能活到100岁,我就要把好事做到100岁。”11月19日,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呼图壁县“阿同汗”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桂珍,向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王桂珍说,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

王桂珍讲述了阿依提拉汗·巴阿洪的故事。阿依提拉汗是一位独居高龄老人,丈夫去世多年,没有子女。一次老人因病住院,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在医院陪护。

阿依提拉汗出院后,她的邻居也主动去探望。“咱们住在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你帮我、我帮你,这就是家的温暖。”王桂珍说。

王桂珍数十年如一日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阿同汗”,意为“金子般的心”。

如今,“阿同汗”志愿服务总队下设267支分队,服务范围覆盖医疗、教育、法律、助残等29个领域,注册志愿者达2.6万人。王桂珍说:“吸纳更多青年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是今后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鼓励更多居民成为‘阿同汗’的一员。”

“老旗手”的爱国情怀

11月23日清晨,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里,20多名社区干部和辖区居民早早来到这里,按时参加升国旗仪式。

今年75岁的沙勒克江一边发放小国旗一边说:“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大家右手拿国旗,举在左胸口的位置,寓意祖国在我们心中,我们的心也在一起了。”升国旗仪式在这个小院持续了12年,沙勒克江先后给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到访者发放8.5万余面小国旗。

沙勒克江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讲述哈尔墩社区和自己家生活的巨大变化,一句句质朴无华的语言,表达着老人内心对党的忠诚和感恩,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沙勒克江还带着大家上楼参观展览馆,这里展示着很多老物件和有关民族团结内容的照片。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沙勒克江已在小院接待了22个单位、团体的645名干部群众。

“我要让儿子、孙子接过在小院升国旗和宣讲的接力棒,让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家风延续下去。”沙勒克江说。

小姑娘讲述“航天”之旅

“我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在国旗下快乐成长……”11月26日,在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文化大礼堂,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正在和村民分享自己“航天”之旅的感受。

今年11岁的伊丽姆努尔是皮山县乔达乡巴什乔达小学学生。今年8月,她参加了面向中西部学校开展的绘画和书信征集活动。9月,前往海南文昌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现场见证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发射。10月,又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加观摩发射、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对话等活动。

“我的收获很多,去了很多只在电视里看到的地方,我想把看到的讲给身边每一个人,让他们也感受到,祖国现在有多强大。”伊丽姆努尔说。

“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听了伊丽姆努尔的分享后,阿亚格乔达村村民麦麦提·巴拉提说,他要努力工作,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以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工作,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阿亚格乔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领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依托村里建成的‘三馆两廊一中心’文化阵地,让村里的孩子们接受更多的文化浸润。”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康颢严 郭倩 热依达)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宣讲 沙勒 勒克 克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