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青海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

2021年11月30日 09:4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进入井道,查看故障,幽深的电梯井里,马小伟神情专注、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叮咚声响,灯光亮起,电梯修好啦!

来公司近一年,22岁的马小伟有了一个新身份——电梯维保技术工程师。

顾不上擦去鼻尖的细汗,他第一时间用微信向师父韦海明汇报情况。很快,师父的回复就发了过来,是连续几个点赞的表情。“肯吃苦,有悟性,上手也快。”对马小伟进步的点点滴滴,作为职教校外导师和如今的职场领路人,韦海明都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基本上能独当一面了。”

2018年,家在青海省贵德县农村的马小伟高考失利后,进入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梯工程技术。三年级时,他到西宁市一家企业实习,因为工作踏实又能吃苦,毕业后顺利留了下来。“公司里有五六个校友,大家专业对口,又有校内外导师的联合帮助,发展得都挺好。”马小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

2018年以来,青海省通过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选择就业前景较好的优势特色专业单列招生,累计帮助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历教育。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10个职业教育集团,与45家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起1450多个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为年轻人广开就业通道。

“借助‘学徒制’,我们瞄准建筑节能、新型材料、光伏发电、移动应用等行业,对接制造、维修、服务、管理等岗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人均月工资四五千元。”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郭红全说。

掌握技能就有了立身之本,也为更多家庭打开了致富门路。“我现在每月收入五六千元,今年家里已经买了房,正准备我结婚的事呢。”马小伟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

完善中等、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体系,大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教育保障水平……青海职业教育多措并举,步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做优做强职业教育,推动‘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去、专业长在产业链上’,着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青海工匠’,帮助更多人、更多家庭实现梦想,走向共同富裕。”青海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职业教育 青海 实施 圆梦行动计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