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好——福建晋江探路共同富裕县域示范

2021年11月30日 10: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1月29日电  题: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好——福建晋江探路共同富裕县域示范

新华社记者郑良、吴剑锋、庞梦霞

来到晋江13个年头,重庆妹子田慧丽深切感受到新的家园越来越好。

2008年,田慧丽来到晋江一家鞋厂务工,两个女儿在这里出生。如今,她们就读的学校离厂区车程不到10分钟,工厂安排班车接送。更让她高兴的是,当地把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到乡镇等务工人员聚集地区,学校管理规范,老师对学生很好。

记者近日在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泉州晋江市蹲点采访了解到,晋江探索打造共同富裕县域示范,聚焦实体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均等化公共服务,让更多百姓安居乐业。

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的晋江英林镇,却分布着大大小小230多家泳装企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其中98%左右的泳装出口海外。在业界有这样的说法:全世界每100件泳装,有30件来自晋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英林。

尽管产值保持增长态势,晋江泳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洪建库却难掩担忧:“订单多了,利润却没有增加多少,泳装出口利润也就几个点,海外客商压价厉害,生产商没有多少议价权,发展瓶颈凸显。”

国货热让英林的泳装业迎来转型机遇。不久前,在英林镇党委政府牵线下,安踏、特步、361度等晋江本土国产知名鞋服品牌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合资经营、品牌授权、代工等方式,利用这些国货知名品牌效应,优势互补,打通英林泳装进军国内市场之路,产品附加值极大提升,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稳定了上下游5万多就业岗位。

改革开放之初,晋江“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经历40多年大浪淘沙,安踏、恒安、盼盼等一批企业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头部企业,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等千亿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稳定并持续增加就业岗位。

晋江市代市长王明元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晋江探路共同富裕县域示范指明了方向,“晋江聚焦实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持续壮大,目前共培育壮大市场主体24万个,数以百万计的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城镇失业率保持在2%以内”。

晋江有206万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占到近半数,在教育、医疗、就业、落户、养老等方面,当地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晋江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在晋江有近20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府每年投入20亿元,确保了90%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立学校就学,所有学生享受12年免费义务教育,8个一级达标高中均匀分布在各个镇街,公立院校的教师实行定期轮岗交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我们要传承‘晋江经验’,始终把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做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均等化公共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发展成果。”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晋江 共同富裕 富裕县 示范 家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