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举行 聚焦搭建两岸学术交流之桥

2021年11月30日 10:11  |  作者:王扬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王扬)第十八届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日前举行。论坛以“搭建两岸学术交流之桥、共促青年科学家未来成长”为主题,聚焦智慧测绘、防灾减灾、建筑遗产保护、智能康复产业等内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等通过定向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在线上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

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04年举办至今,为两地科技类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及其所联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积极有效的交流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薛其坤等学者应邀以视频方式发表寄语。薛其坤向两岸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他说,一是要勇做探险家,既要勇于质疑学术权威和传统科学观点,又要敢于发出“天问”,不断探索科技的前沿,拓展认知的边界,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引领者;二是要有足够的学术敏感,能够掌握最新的科学和技术的前沿动态,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三是希望两岸青年科学家能够创新方式,加强交流沟通,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心灵契合,打造交流科学思想、促进技术合作的有效平台,为台湾和京津冀等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田文在开幕致辞时说,北京市科协将继续携手京津冀和台湾地区各兄弟单位,为两岸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交流、携手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服务台湾青年在北京追梦、筑梦、圆梦,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财团法人消防教育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萧文亿在视频致辞中说:“两岸通则顺,顺则和,和则双赢,相信两岸人民共同携手向前必将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为两岸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张强、台湾医学设计学会理事长曾俊儒等专家,围绕“碳中和”、厨余垃圾资源化技术、智慧健康生活、医疗、冬奥等话题,分享各自的研究心得和参与体会。

论坛期间还举办各平行论坛及活动,包括防灾减灾平行论坛暨首都圈巨灾应对高峰论坛、京台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平行论坛、京台青年学子测绘技能竞赛、助力台资企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等。

在“助力台资企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上,台资企业代表们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面临生产问题、技术需求。对此,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工程院院长朱希铎表示,希望有效帮助在京台资企业解决创新、技术、融资等方面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形成协同联动的新模式,邀请昌平、平谷等6家区科协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农业种植专家、种植户线上参与相关领域的平行论坛。(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论坛 青年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