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质朴厚重 古拙深沉—张建会的书法

2021年11月30日 10:20  |  作者: 朱以撒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栏目主持:全国政协委员 张 继

楷书-晋诗四首--张建会

楷书-晋诗四首--张建会

主持词:

隶书又称“佐书”“分书”“八分书”“分隶”等,其萌发于战国,孕育于秦代,兴于西汉,盛于东汉,衰微于六朝至明,复兴于清。隶书是为了书写便捷继篆书而起的字体,既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又是书法史上笔法演变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它改变了篆书曲屈圆转的线条,笔势由缓慢引线成为短促奋笔,明显提高了书写速度。横平竖直、蚕头雁尾是其主要笔画特征。形体结构由纵长变为扁方,整体具有装饰意趣,深受历代人们的喜爱。直至当今,在书法艺术创作字体分类中,隶书仍占有重要地位,并造就出诸多擅长该体的书法家,张建会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建会先生隶书取法汉碑,然不拘泥于此。他曾在《习隶随感》中谈到:“高古、雄强、朴茂、浑厚,此乃汉隶之审美基调。”这也正是他隶书创作的真实写照。其隶书古朴厚重,大气磅礴,趣味横生,独具风神,这不仅是其笔墨的完美塑造,更是其思想、学养、胸怀、才情的自然外化。欣赏建会先生的作品,每每使人体验到精神的感召力量,这种精神正是朴素壮美的汉隶精神。

隶书-闲邀静听联-张建会

隶书-闲邀静听联-张建会

隶书-王维诗--张建会

隶书-王维诗--张建会

张建会对于书法的认识可以从他的隶书创作上来考量,因为隶书是他下力最勤、思考最多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他最为擅长表现的书体。从张建会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确立了隶书为自己的追求目标,除了广泛地研习汉隶,还能有所侧重,融会贯通,逐渐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他追求汉隶书风中质朴厚重、古拙深沉的那部分,以此给自己的隶书定位。我们可以从张建会的隶书发现几个特点:

行书-《山谷题跋颜鲁公帖》-张建会

行书-《山谷题跋颜鲁公帖》-张建会

首先是用笔的厚重敛约。他并不要求大力表现隶书飞扬流动的美感,并不大肆利用隶书“燕尾”的动感,反而钝化了燕尾,控制了、收敛了,由此显出含蓄、拙朴,使人欣赏,有笔短意长之美。同时在用笔上,横向没有长线条,没有太大比例的提按,线之粗细并不明朗,用笔按多于提,稳重沉着入纸,便有了笔饱墨沉的效果,同时也有了摩擦的力度,不飘忽不轻佻而显示出用笔之实在、朴茂。

隶书《世说新语》(节选)-张建会

隶书《世说新语》(节选)-张建会

其次是结构的独到。张建会的隶书结构并不美观,并不是协调舒放姿美一路,而是反常合道,以非正常的结构来表现,当大反小,当扬反抑,当正反欹,甚至有欲颠仆倾倒之态。这样的结构法使字形字态都发生了变化,是非正常比例、组合,但在张建会笔下,经过提炼融汇而自然表现,已经显得稚拙有趣、憨态可掬,反丑以为美。结构中不故作姿态,亦不刻意为之,而是自然而然的组合之美。张建会的隶书是比较简净、静穆的,不以外张为能事。作品中无大起大落动态的笔调,平静安和,收多于放。这样的表现形式未必能使欣赏者在触目时有强烈的感受,也不至于留下强烈的印象而一见倾心。但是缓慢地欣赏、细致地把玩,这样的作品就远胜一筹了,可观可味,耐观耐品。由于内在有蕴含,阅读时感到了笔调的苍朴古雅,是沉淀下来的而非浮于外表故作姿态的,因此就有了更为实在的效果。由此我们也可以反观张建会的创作心态,他已经超越了对于外在的表现热情,敛其光华,以归醇朴,由此发乎情性,使作品内在的储存更为丰富。这也是一位成熟书法家的情性和技巧的表现。自出新机,不蹈旧辙。

隶书-王维诗2--张建会

隶书-王维诗--张建会

张建会

196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获全国第六届书法展“全国奖”,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正书大展、第四届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大展“优秀奖”(最高奖),首届全国书法“翁同和书法奖”。参加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作品展,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全国书法名家提名展,获《中国书法》当代中青年60家书法创作学术提名。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未标题-3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隶书 书法 张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