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原国民党将领覃异之与共产党“秘密交往”的背后……

2021年11月30日 11:30 | 作者:易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父亲在南京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也和地下党建立了联系。”覃异之之女、北京市人大代表覃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起父亲与共产党“秘密交往”的一段往事。

当时的覃异之,是南京首都卫戍副总司令。覃珊回忆称,父亲利用职务之便,释放了300多名政治犯,其中有不少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还掩护了国民党将领王晏清的起义。“王晏清带领的是国民党‘御林军’,此次起义影响很大,虽然失败了,但动摇了国民党的军心。”

随着国民党部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覃异之也从南京撤到了上海。“因为不想随蒋介石去台湾,父亲以要回老家接家眷为由,请假回到了广西。其实这时候,蒋介石已经起了疑心,广西老家的家门口每天都有特务盯着。趁着一次下雨天河水上涨,全家人就顺着家后面的一条河坐着竹筏漂到了柳州,又从柳州经广州辗转抵达香港。”在覃珊看来,这是一段颇有戏剧性的“逃亡”经历。

举家撤往香港后,在地下党的联系下,覃异之加入了贺耀祖等国民党军政人员组织的策划脱离蒋介石政权的“周三座谈会”。

“没过多久,父亲就成为座谈会第一组的召集人,主持对国民党军政人员的联络和策反工作,劝说他们回到大陆,建设新中国,投入人民的怀抱。”覃珊说。


啊啊啊

△覃异之(资料图)

1949年8月,覃异之等44名国民党军政人员在报纸上通电起义,脱离国民党,与共产党合作,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之后,中共通过香港的地下组织与覃异之取得了联系,请覃异之协助中共做解放台湾的工作,此后的几年,覃异之一直留在香港,为两岸统一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直到1950年6月才回到大陆。

“回来后,父亲先后担任了第二、三、四、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还担任了民革中央常委、北京市民革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覃珊表示,看到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父亲的生命也仿佛被注入了新的活力,他积极参政议政,为祖国统一辛勤工作了一生。

提及覃异之与政协的渊源,离不开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李济深。“李济深是我父亲在黄埔军校时的老师,两人一直都有交往,他很了解我父亲在抗战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做的工作,他觉得我父亲有资格成为特邀委员。”覃珊说,有了李济深先生的支持鼓励,父亲成为政协委员后积极履职,经常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协商会,为祖国统一而奔走。

1984年6月,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政策,团结祖国大陆的黄埔同学,联络台湾、港澳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和黄埔组织,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繁荣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父亲担任了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等职,为促成两岸交流做了不少工作。”在覃珊看来,两岸黄埔军校的学生都是认同祖国统一的,黄埔同学会的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自身优势联络广大黄埔亲友,让他们到大陆来看一看、走一走,切身体会大陆建设发展的水平。

覃珊回忆说,改革开放后父亲还做了一项特别的工作——落实国民党军政人员的政策。“父亲当时经常收到各地的来信,信中写自己是黄埔军校第几期的学生,或者抗日战争时期在哪个部队。收到信后,父亲会一一确认落实信中的信息,保证没有疏漏。”

“父亲77岁的时候,跟着全国政协去了江西井冈山一带视察。看到沿途曾经的战场展现新面貌,父亲感慨地说,‘希望孙中山先生能够看到祖国统一和繁荣的景象,也希望台湾的同学能够回来看看。’” 覃珊动情地说到,父亲直到晚年,对祖国统一的殷殷期盼一直没有变。他的精神也一直影响和激励着自己,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策划:李木元

主持人:易欣

记者:王亦凡

摄像:杜晓航 满达呼

后期:李玉祯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易欣

关键词:覃异之 李济深 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