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六期

生命精神的礼赞—方楚雄作品展序

2021年11月30日 13:51  |  作者: 吴为山  |  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分享到: 

岭南大地,“红芳绿笋”(唐·戴叔伦),“青山不老”(宋·郑刚中),孕育了品格、精神与价值自成一脉的岭南画派。自20世纪初以来,岭南画派吸收中外艺术营养,通过长期融汇创新,延绵至今,形成“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和风格面貌,名家辈出,声动宇内,方楚雄正是岭南画派精神的守护者、弘扬者。

方楚雄的艺术很好地继承了传统,他将岭南画派独有的笔墨方式内化为自己的文化基因并投射到作品中,其理念、技法、意境皆体现出源于地域性的文化认同,尤其是已臻妙境的花鸟画,吸纳中外表现技法,熔炼古今审美意蕴,在当代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孔雀家园-145×368cm-2017年-方楚雄

孔雀家园-145×368cm-2017年-方楚雄

我以为,方楚雄艺术的主旋律就是对生命精神的礼赞。众所周知,千年以来中国画家一直以通天尽人的胸襟追求超越形质的深邃意蕴和超越时空的无限境象。如果说山水画彰显的是宇宙境界,人物画高标的是道德境界,那么花鸟画则映现了生命境界。在中国人心中,万物都参与了生命的大化流衍且一体并进,花木翎毛、走兽鱼虫,均昭示着无所不在的生生之德。而方楚雄的花鸟画,便是画家体察天地万物的盎然生机而营造出的一派郁勃活泼的生命境界。

宁静的山村-196×124cm-2006年-方楚雄

宁静的山村-196×124cm-2006年-方楚雄

中国人的生命观有形而上与形而下之分,形而下生命为自然生命,形而上生命为精神生命。方楚雄笔下的花鸟世界虽然画的是植根于现实世界的自然生命,但这些自然生命背后却又弥漫着一股昂扬的精神生命,它真实反映了画家欲将现实世界提升到理想的价值世界的意图。最明显的表现是,花鸟画的表现对象在方楚雄这里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特别是南国繁茂的热带风物成为他区别于古人与时贤的最具代表性的属己标志。而此标志亦是方楚雄艺术能够在自醒、自悟中逐渐培养起艺术的自觉意识,实现以古映今并不失时代风神的关键所在—他创造性地变通化用了中国花鸟画的传统写生意识与现代西方传入的写生方法,探索出现代语境下极具个性的创作理路。

闽南净土-230×368cm-2010年-方楚雄

闽南净土-230×368cm-2010年-方楚雄

北宋苏轼《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二首·其一》诗曰:“边鸾雀写生,赵昌花传神”,一方面将“写生”概念规定为写出生动之姿、写出生意,同时又与“传神”对仗,暗示写生与传神一样都是一种对现实的深化和升华。清代邹一桂《小山画谱》中又说:“用意、用笔、用色,一一生动,方可谓之写生”,对花鸟画意、笔、色各个方面提出了整体性要求。方楚雄从传统花鸟画的写生路径中寻觅到现代转型的创作模式,不仅溯“道”追“理”、求“气”索“韵”,传递宇宙大化的生意;同时也面向自然、面向生活并诉诸毫端,紧扣笔墨本质去拓展个性艺术语言。我们看到,他的花鸟画灵秀温润,削弱了理性抽绎的符号化特征而注入更多可感可触的意味,给画面带来了更多的现实感、现场感和现代感,充分张扬了花鸟画的现代性意义和价值。显然,方楚雄的创作理路从未离开中国的文化传统,却能够扬弃文人艺术陈陈相因的概念化和程式化弊端,最大程度地统一了现实生活与生命意识,将深度、广度与温度并于一轨,不断地向精神的制高点迈进。

笑俯大地-189×248cm-2014年-方楚雄

笑俯大地-189×248cm-2014年-方楚雄

值得一提的是,方楚雄突破花鸟画多为卷册小幅、置陈布势难现大境的传统,创作了许多巨幅作品,画面中的物象丰富繁杂却安排得当、井井有条,精微中见广大,体现出极强的控制力。在我看来,这得益于画家不懈追求而迸发出的饮羽之力。

以创进不已的生命精神与自然万物交感相通,是方楚雄艺术的动能源头,也是催生其无穷创造的机缘。正是它,使画家可以表达自己秉持的生命态度,展示自己钟爱的生命礼赞,凸显自己体察的生命境界。那一幅幅由稔熟之笔墨所描绘的画面,亦因涵映此生命精神的光照而升华为心灵家园,让人们徜徉其间,在艺术的创造中蔓延长存并期待与之共存不朽。

天地生灵-248×500cm-2019年-方楚雄

天地生灵-248×500cm-2019年-方楚雄

相关链接:

2021年9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学会、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天地生灵方楚雄的艺术世界”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吴为山、李劲堃担任总策划,以“天地生灵”为题,分为“生灵温情”“天地壮阔”两部分,共展出方楚雄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手稿等120多件,展现了方楚雄多年来在花鸟画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方楚雄1950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曾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是当代画坛知名花鸟画家,在花鸟画创作及教学领域都取得卓越的艺术成就。1997年被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评为“97’中国画坛百杰”,2004年荣获“黄宾虹奖”及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奖。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11月第6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生命 楚雄 精神 花鸟画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