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有一种温暖叫张莹莹”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市政协委员张莹莹

2021年11月30日 14:0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她是开创了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的“全国道德模范”,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闯出致富兴农的新路子。在深圳市残障人士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一种温暖叫张莹莹”。

binary_middle (1)

“雨燕”从深圳勇敢起飞

“我带回来的这份荣誉,属于温暖的深圳。”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忙碌一如既往,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没有让身为深圳市政协委员的张莹莹在助残道路上放慢前进的脚步,她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道德模范的荣誉,始终秉持初心,感恩奋进。”

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张莹莹行动需借助轮椅。这个坚信奋斗可以创造未来的姑娘,在大学毕业后毅然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南下深圳闯未来。

“一下飞机,就有很多志愿者过来帮忙。当时我拄着拐杖,还拖着行李箱,一路都有志愿者护送我上下公交车。”张莹莹说,这让初到深圳的她感到特别温暖。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包容与友善的社会氛围让她原本积极乐观的态度快速成长。

刚到深圳,张莹莹就注册了义工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对更多残友需求的深入了解,做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想法愈加强烈。2016年,她携手公益伙伴创办“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属。

“为机构取名‘雨燕’,意在残疾人不被身体所限制,一样能逆风飞翔、勇敢追梦。”张莹莹说,这些年来,她和团队一起挖掘残障者自身潜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精准匹配岗位,“我想打破人们的传统认知,残障人士并不是只能够进工厂做工或从事按摩行业。”

一位高位截瘫的手机维修店店主,令张莹莹印象深刻。“尽管一路走来非常艰辛,但他始终不放弃。如今不仅自己成功创业,还组织其他残障人士学习手机维修,到他店里就业。”在张莹莹眼中,每个残障人士都在成长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努力,“让他们知道如何在这个美好的社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做残疾人志愿服务最大的意义和价值。”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和其他残障小伙伴们,在工作中、在融入社会中,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张莹莹如是说,也如是做,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助己的精神内涵,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binary_middle (2)

鼓励带动残障者融入社会

位于龙华区的IC爱创空间,是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也是很多残障者的“温暖之家”,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资源整合、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六大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雨燕”是首批入驻团队,也是基地运营方。在这里,张莹莹开始带领更多的残友和她一起勇敢追梦。在她看来,眼下的好时代,残障人士更要“站起来,走出去”。

与张莹莹的相遇,使得因切除脊膜瘤导致双下肢丧失行动能力的郑晓玲不但解决了生计,也由此开启了一段有意义的人生。在“IC爱创空间”的两年工作中,每天沉浸于上百条AI后台数据的分级归类工作中,于郑晓玲而言,就是一种有希望有盼头的幸福。

“我们想拥有一份工作不容易,所以我特别珍惜现在这个岗位。”在张莹莹的多番鼓励下,郑晓玲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参加了插花、茶艺师、刺绣等技能培训。“莹莹姐告诉我们,想抓住更多的机会,就要比别人加倍努力才行。”郑晓玲说:“她身上总是散发着充满力量的光芒,哪里有需要就照向哪里。”

“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最迫切的是建立起他们的信心,勇敢迈出家门。”张莹莹告诉记者,在“IC爱创空间”提供的服务中,就包括语言专业培训、心理辅导、就业对接等内容。精细化,是她探索出来的助残就业创业重要手段,也正因为根据残障类型精细化的匹配,团队实现了“残障伙伴们走得出去,让企业走得进来”的目标。

在人工智能兴起时,张莹莹敏锐地发现了人工智能领域后台数据录入对人力的大量需求,于是抓住这一绝佳就业机会,开始培训残障者进入这一领域,“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很多都是视障人士。”

此外,张莹莹还开设了英语培训班,帮助28名残障者从事翻译工作、10名残障者进入外企;她推动成立的“满天星艺术团”,开设声乐班、拉丁舞班、乐器班、轮椅舞班等,挖掘和培养残障者中的艺术人才;她组织开展残障者“演说家”活动90余场,鼓励和带动残障者走出家门,开展励志演讲,积极融入社会。

截至目前,“IC爱创空间”共开展残障者就业创业培训20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充分实现了自我价值。在张莹莹和“雨燕”的努力运营下,软件开发、3D打印、芯片设计、视觉设计等23家自主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落户于此。

与此同时,张莹莹还受邀加入了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并担任会长,带领4万多名“蓝马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工作。

乡村振兴她一直在路上

“雨燕”为众多深圳残障者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能够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但张莹莹想做的远不仅限于此。

“目前,我带领团队在广西的东兰县、凤山县、罗城县等地开展残障者技术赋能培训项目,这是深圳对口扶贫地区,我希望当地的残疾人朋友能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路径,重拾生活信心。”到北京领奖前,张莹莹正在凤山考察。

依托凤山县残障者创办的养殖合作社,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雨燕”团队联合爱心企业建立了“五个养猪人”梦想家园养殖基地。以“我有一头猪养在凤山”为卖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搭建“咱家猪圈”,年猪定制、天然喂养、线上养猪、智能呈现。

“领养者在手机上就能看自己领养的猪在农户家吃什么、走了什么地方,是名副其实的‘走地猪’。”张莹莹告诉记者,去年顺利完成了50头年猪领养计划,帮助凤山县中亭乡先锋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专业养殖合作社脱贫。

此外,“雨燕”团队还在凤山县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当地农户借此把自家产的豆腐、芒果、鸡蛋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张莹莹还带着团队开展了一个新项目——肢体畸形矫形与重建。

“此前,我们在广西开展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残疾人可以通过矫形改善身体条件。”张莹莹介绍,10月份,他们联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矫形与肢体重建外科专家团队,开展残障人士肢体畸形矫正与功能重建工作。目前正逐渐扩大项目影响和惠及地区,并与云南武定、贵州兴义、安徽阜阳等地相关单位达成合作,为肢体残疾人获得更好的矫正治疗。

“之前我们在深圳、贵州等地也开展了相关工作。一些肢体残障者经过筛查和治疗,能恢复功能,走出家门,这对他们而言,也许就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张莹莹说,与此同时,她和团队还将着力开展残障儿童社会能力培养、新业态岗位技能培训、助残领域人才培养认定等,为更多残障朋友指路引航,勇敢追梦,创造幸福人生。

“在深圳打拼已经10年了,因为感受过很多善意,所以更想要以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把我所收获的那份爱传递下去,帮助和自己一样身体有缺憾的人群。”在张莹莹看来,生活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心灵不残疾,不放弃追梦,不畏艰难困苦,就能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障 张莹莹 残疾人 深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